照慣例,先來段稍微偏離主題的閒聊吧!

 

亞洲人的民生主食裡,大都以米飯為主,而我,卻愛吃麵,

愛到....一年365天餐餐吃麵我都能夠無怨無悔~b07  

 

這輩子永遠忘不掉的好麵,有二道~~~(遠目)

 

十多年前,在我未滿二十的某一年(忘了幾歲),

第一次在沒爸媽的陪同下離開台北和同學到台中去玩,

當時的台中逢甲夜市及一中商圈好像沒那麼繁榮,

然後同學,帶著我到處逛,其實到底去了哪,搭什麼車我已經都沒有印象了,

唯一記得的,是同學帶我去吃了盤鱔魚意麵,那口感,我永遠無法忘記,

那盤麵裡有滿滿的鱔魚,鱔魚口感爽脆Q彈又滑溜,啊,我快流口水了....花痴流口水  

回台北後,只要外食,看到有賣鱔魚意麵,我必定點,也毫無例外的,次次都讓我失望,

有的是鱔魚不新鮮,腥味重,不然就是炒得太軟爛,有的是麵條不對,

有的甚至整盤麵裡找不到完整的鱔魚,而是一些鱔魚碎肉零零落落的攪在麵裡,

當時看到那樣的鱔魚麵,我真想....翻桌啦翻桌啦    

總之,回憶裡那盤好滋味的鱔魚麵,我到現在仍在尋找中。ali_029  

 

 

 

25歲那一年,因工作關係必須常常台北高雄往返跑,我記得我第一次一個人下高雄的當晚,

撥電話找了在高雄居住很麻吉的前同事,叫她出來陪陪孤身在異地裡思鄉寂寞的我,

(謎之音:明明隔天就回台北了,思個P鄉!)ali_028  

很臨時的邀約,朋友沒有任何推辭立刻騎台小綿羊過來載我,然後帶著我到高雄市區四處趴趴走,

我記性差,也是沒啥方向感的路癡,所以基本上我忘了那天她到底帶我逛了哪,

我只記得,唯一記得,她帶我去吃,那碗讓我永生難忘的台南鹽水意麵,

依稀記得,攤子只是一般路邊的小攤販,但生意不錯,依稀記得,朋友似乎曾告訴我這家麵有多好吃,

依稀記得,當麵端上來時,只是一碗賣相很陽春、幾根平凡無奇的豆芽韭菜舖在其上,有點溼潤的乾麵,

然後,當我夾起第一筷麵往嘴裡吸,噢....噢....噢.......搖搖見希望(太陽)  

我從來、從來沒有吃過口感可以這麼Q彈,又盡數吸飽湯汁裡鹹鮮香的麵條,

依稀記得,當時明明很飽的我,卻像餓死鬼般快速的一口接一口吃完那碗麵,

直到如今,在我吃過這麼多種的麵條後,我未再吃過可以和那碗鹽水意麵相比擬的好麵條,

走筆至此,我發現,我餓了.....ali_050  

 

如果,之後抽得出時間能夠短期旅遊,我想我會選擇到高雄,

回憶在高雄工作那一年裡,我想起太多好吃又便宜的平民美食,那都是在台北裡找不到的,

是的沒錯,我想念高雄了~ali_052  

 

 

咳咳...該回到主題了,今天要聊的是--- 乾麵。

 

前二個月,"巷口乾麵"的廣告貌似打得很兇啊!

依稀記得,在某個週末夜,我陪老爸看民視豬哥會社的放空中,就不只一次看到"巷口乾麵"的廣告,

依稀記得,那晚,我吞了不少次口水....

回基隆後,去全聯採買居家雜物時,特意到泡麵區看看,找老半天,

蝦咪!全聯居然沒賣"巷口乾麵",真是豈有此理!!!

之後在全家便利商店買到,當天的晚餐,不囉嗦,就是"巷口乾麵"啦!

 

 

巷口乾麵  

 

 

首先,打開來看,嗯....跟一般泡麵式乾麵差不多,一包攪拌的醬料,一包泡湯用料,麵一球,

巷口乾麵備料  

 

 

 

煮法也跟一般泡麵差不多,滾水三分鐘,撈麵,淋醬料,攪一攪,另一包湯包料加上剩餘的湯裡,滾水煮一下,完成。

巷口乾麵成型  

 

"巷口乾麵"的麵條算Q,紮實,至少在眾多款泡麵式乾麵裡,

"巷口乾麵"的麵條比較像真正的麵,有麵香及麵條該有的咬勁口感,

味道呢...如包裝所示,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麻醬味很濃,濃到...吃完你不會想去吃第二包,會膩....

湯呢...就一般的味精湯,喝一口嚐過味就可以倒掉了,個人覺得還是配白開水比較舒服,

整體而言,沒有其它牌乾麵的死鹹or死辣,麵條咬勁夠,其實,算不錯吃了。

總評:巷口乾麵,一般售價25元。總重100克。熱量428大卡。飽足度:五分。美味級別:三顆半星。

 

 

 

在各款泡麵式乾麵界,能稱得上龍頭老大,唯有"維力炸醬麵"。

維力炸醬  

我相信很多人,愛吃這牌子的乾麵,包括我,也曾是它眾多粉絲之一,

它紅到它的炸醬都能單獨出售,而且銷路極好,為了寫這篇乾麵文,我特地去買了一袋維力炸醬麵,

就像談美麗名模就少不了提到林志玲一樣,這回聊乾麵怎麼能漏掉"維力炸醬麵"~

 

 

拆開來差不多都這樣,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煮法我也不贅述了,不會煮的人乾脆就不要吃了~

維力炸醬備料 

 

 

 

看得出來嗎?我沒拌勻~其實也不減其美味,麵條,就是一般炸過的泡麵,拌上維力牌獨門炸醬,那滋味....就是好啊!

維力炸醬成型  

湯其實跟"巷口乾麵"差不多,就都是味精粉泡出來的湯,只是維力牌多了泡麵味,喝完唇邊也會沾上一層油,

建議,還是配白開水舒服,那湯....就倒了唄!

總評:"維力炸醬麵",一般售價25元。總重約90克。熱量448大卡。飽足度:四分。美味級別:四顆星。

 

 

 

 

再來要介紹的,是我在愛合購無意間買到的,王醬軍師  魏三國 口水乾麵,

http://www.ihergo.com/store/i8681

我得說,會出現這篇乾麵文的初衷,一開始來自於這家網購乾麵,

這故事該從哪開始說起呢~~~~~~  (遠目....癡呆中.....)

 

 

咳咳,就上個月,我參加愛合購一個網購團,主購就是該商家,

有參與過愛合購的團都該知道,不管是主購還是參與團員,必須得天天上愛合購收信,才能知道匯款及面交時間,

我承認,我是很糟的團員,我會天天上Face book,

但我很難天天上愛合購,不是不願意,而是,忘了....敦地畫畫  

這位主購以合愛購信件聯絡我幾次都沒消息,於是對方終於簡訊通知:「林小姐,該面交囉!」

看到簡訊後我大驚:「啊~~~~~我啥時買愛合購的東西,什麼時候的事啊???!!!!」b29  

立即電話聯絡,確定彼此身份後,一連串「不好意思」就此展開....

注意,這裡的「不好意思」,我只說了二次,之後的「不好意思」,全是主購方小姐一口包辦,

怎麼說呢?!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我也搞不清楚,明明該抱歉的人是我,

為什麼一開始的電話交談,卻是方小姐不停的、快速的、一連串的對我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搞到後來,我必須得把我的歉意先收下來,

否則我們二個人會不停的「不好意思」到天荒地老都有可能.....冒冷汗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主購方小姐,也就是王醬軍師 魏三國 口水乾麵的商家,為何會如此低恣態,

原來她多次聯絡我未果,怕我會產生被強迫推銷的反感,對於她如此的謙遜,我非常驚訝,

參與合購而不追縱跟團過程,頻頻讓主購主動聯絡,明明...我才是最不應該的人啊!b32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是新開店,需要大家呷好到相報,所以服務才會非~常~之~好!!

 

 

呵呵~寫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笑了,因為這位方小姐實在太可愛了啦!

和她幾次電話聯絡面交時間地點時,她還是習慣以「不好意思」作開頭,以「不好意思」當語助詞,並以「不好意思」當結尾。

例如:「不好意思林小姐,我是王醬軍師的方小姐,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想問妳何時方便面交?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喔?白天都可以嗎?不好意思,那....這星期六下午可以嗎?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嗯嗯,那就約下午二點,好好,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總之,到後來,我都忍不住在心裡稱呼她不好意思小姐,她讓人完全插不上話連誅炮的不好意思實在太有意思啦!

由於他們店離我住家車程約15分,本來約好在火車站面交的她竟直接親送到府,是的,就在我家樓下!

我合購這麼多次,頭一次面交是主購親自送到我家樓下,老天,這服務簡直好到讓我想...淚奔  

因為這樣好的服務,我對他們的乾麵,就有了更多的期待,拿到麵的當天,我一樣立馬拆了包裝下水煮,

今天po上的是麻辣口味,因為飄香蔥的被我家老頭吃完,

他最近火氣大,不能吃辣,於是只好由不愛吃辣的我包辦,

魏三國  

 

 

 

拆開內容,二球麵,左邊是主醬料,右邊是含有花椒及蔥的油包,

魏三國備料  

 

 

一樣滾水三分鐘,撈麵,下醬料,使勁兒的拌啊~

魏三國成型  

 

我得先說,魏三國的乾麵,不管是飄香蔥還是麻辣口味,剛起鍋拌醬後的香氣是非常之足,

光聞那香氣就會忍不住大讚:「啊~真香啊~~」

麵條都很乾淨,我所謂的乾淨,就是沒有瑣碎斷支,我下麵條最不喜歡一堆斷成半根或小小根那種,

而魏三國的乾麵,幾乎是一體成型,斷支也只有少少二、三根,二球麵就這麼簡單的下水滾,

撈麵也能非常輕易的全數撈上,不會漏那種數條嫌撈上來麻煩不撈又有點可惜的短短麵條,

麵條本身口感,其實還蠻紮實,但沒有"巷口乾麵"來的Q彈,但麵香及嚼勁還是有的,

味道也不錯,鹹鮮香全俱備,而且很好吃,但也許是麵量太多,所以對某些重口味的人(我家老頭)來說,

鹹味稍嫌不夠足,但若以麻辣口味來說,其實味道很夠了,

我是不太能吃辣的人,但魏三國的麻辣口水麵讓我辣得大呼過癮,真的!!

其實他們有降低麻辣度,像我這種不吃辣的人,卻反而愛上他們家的麻辣,何解?

其實我也不解,於是我又多吃了二包...浪漫奔跑  

我想,也許是他們家辣的程度是我能接受的吧,而且辣完後舌尖仍有微微的麻(花椒),

那感覺真的很過癮啊!

是的,吃他們家的麻辣乾麵,絕對要來瓶1000cc的開水在一旁伺候!!

魏三國配水  

其實,我不是一邊吃麵一邊呼辣一邊灌水喔!他們家的醬料,因為那鹹香味很濃,所以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所以我是在吃得差不多,舌頭開始受不了麻辣的程度後,才開始喝水,一盤麻辣麵,我大概可以喝掉500cc的水。

 

 

吃完不久又再買一次,仍是不好意思的方小姐親送到府,這回她又多給了二件免費試吃品,

玫瑰紫蘿蘭及麻辣臭豆腐,目前麻辣臭豆腐還沒吃,今晚就先試了玫紫蘿蘭,

玫瑰紫蘿蘭  

所謂的玫瑰紫蘿蘭,就是紫色高麗菜,蠻特別的,我狐疑的看著包裝,心想,紫色的....是色素染的嗎?

玫瑰旌紫蘿蘭介紹:http://www.ihergo.com/store/i8681/product/no883712

真正開封下口後,我楞了一下,這口感....不像高麗菜啊!硬多了,再咬咬....酸甜酸甜,好像蜜餞啊!

然後,我將"她"和麻辣口水麵mix拌了起來....哇~~酸甜味減低了麻辣,而且和麵裡的鹹香辣一中和,

那滋味竟是意外的超match,正正正正正!!

超推薦麻辣口水乾麵+玫瑰紫蘿蘭,不敢吃辣的可以來嚐鮮,保証你會愛上~好愛好愛  

 

總評:王醬軍師 魏三國口水乾麵,售價25元。重量160克。熱量436大卡。飽足度:八分飽。美味級別:四顆半星。

 

 

 

接下來這二道是我的自製乾麵,首先推出這道,是我第一次嚐試做的冷麵,最適合沒胃口的炎炎夏日,

低卡酸辣蒟蒻冷麵

先來介紹食材:

配菜:紅蘿蔔絲、小黃瓜絲、蘋果絲、蛋絲。

 

醬料:

檸檬1/2顆      辣椒粉1匙(嗜辣的人可以多加)        魚露1匙

鹽1/4匙         水50cc                味醂1匙           日式醬油2匙 

糖1/4匙         韓式辣椒醬1匙      味增1匙            蒟蒻麵一包  

酸辣麵備料  

 

 

 

先把以上醬料mix後,小火煮滾就可熄火,接著也是滾水煮蒟蒻麵二分鐘,熄火。

然後就可以排盤了,排好盤,就把煮好的醬汁淋在麵上。

酸辣冷麵成 型  

 

 

 

這時候別急著吃,因為剛煮好的蒟蒻麵較硬,建議攪拌後放冰箱30分鐘再拿出來吃,口感跟味道最好。

攪拌後的泰式酸辣麵  

 

 

 

其實韓式辣椒醬跟味增醬可以不加,我會加是因為....看食譜看錯行~b30  

吃起來的味道....就酸辣甜,特別強調,蛋絲的香跟蘋果絲的清甜超加分,

然後很奇怪,那醬的酸辣滋味中有微微的優格味,我猜,是味增的關係...冒冷汗  

 

總評:低卡酸辣蒟蒻冷麵,製作成本約50元。重量約600克。熱量粗估不超過200卡。  飽足度:六分飽。 美味級別:四顆星。

 

 

最後一道,是家常乾麵,其實製作過程就很家常,

就一碗自己滷的滷肉,加上全聯買的關廟麵麵條,再切點蔥花。

自製乾麵備料  

 

 

 

滾水煮麵三分鐘,撈起,滷肉加下去,使勁兒的給它攪拌攪拌~~最後灑上蔥花,

將~將~將~將~~~  一碗自製家常乾麵輕鬆上桌。

自製乾麵成型  

總評:禎式家常乾麵,成本:約20元。重量:約400克。熱量:絕對超過500卡。飽足度:八分飽。美味程度:五顆星。

 

 

 

 

其實還有一些有名乾麵沒寫,如阿舍乾麵,

說實話,我對阿舍乾麵印象不大好,它是我等過最久的麵,足足讓我等了...八個月,

是的,等到我幾乎我都忘了它的存在,下訂單的八個月後,

麵終於到手,入了鍋,撈起,攪拌,夾筷入了第一口後....b29  

我想,我以後不會再買這麵了,不是它難吃,而是它的滋味,沒有好到讓人等待八個月的價值,

加上阿舍漲價,已經不是平民乾麵了,所以,今天的乾麵文,sorry,阿舍乾麵,OUT  撲倒而過  

 

 

最後小小分享最近吃過覺得最好吃的麵,它不是乾麵,是有湯的,

三月中和好友到台北SOGO東區去染髮,染完髮後好友帶我到一家雲南料理餐廳 --- 云滇

http://0227116411.tw.tranews.com/

我對雲南料理的好奇,來自於金庸的「天龍八部」,哪一個橋段我忘了,

只記得這套書裡有提到汽鍋雞跟過橋米線,我記得那一段雲南美食的描寫讓我駐目良久並吞了幾次口水,

所以當朋友帶我來這家餐廳時我還蠻興奮的,朋友是常客,介紹了我幾道麵點,

因為初來乍到,我還是點了雲南料理的基本款 --- 過橋米線,

米線很骨溜,口感不錯,湯的味道極鮮,非常好喝,那碗米線很讚,吃得我心滿意足,

照片,有拍,但不知被誰刪了,可惜,下回去東區,一定要再去吃,並好好寫篇文介紹,

我好期待他們家的汽鍋雞啊~~~滾床單  

 

 

 

今年寫的東西很少,其實心中腹稿甚多,但因為最近都在忙著脊椎復健,

嗯...好吧!我承認懶也是原因之一....敦地畫畫 

希望,希望能盡快回復到至少一月一篇的進度,嗯,我衷心希望.... 念經  

本篇麵點評價,全屬個人觀感,如有霤同,純屬巧合,如不苟同,煩請(快速)路過,肛溫~左右搖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