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開始,我當過很多朋友的心情垃圾桶,傾聽他(她)們的難言心事,聽他(她)們哭泣,並給予對方舒心安慰,

每當完一次垃圾桶,事後的我總非常疲憊,因為,要安撫一顆受傷的心,是很花精力腦力,

但,說的道理再怎麼有力,勸慰再怎麼動聽,如果不是當事者,還是無法體會他們身陷泥淖的痛,

只有遇到問題,才能看出一個人的韌性到哪,

然而這一回,上天歷鍊我韌性強度的時候再度來臨....

 

其實這樣的狀況不是第一次了,我也試著解決不只一次,過去遭難的過程中,嚐盡不少人情冷暖,

平時稱兄道弟,一遇到這種敏感事情,軟性拒絕的理由好多好多,朋友也慢慢一個個疏離,

那段時間的我很沈默,也不跟人來往,就獨自靜靜熬過那段難堪,

就因為這樣,導致現在的我,只要遇到真正痛苦的事,會悶著躲起來獨自承受,等熬過了,才會出來雲淡風輕的當故事說,

在別人眼裡我朋友好像很多, 但明白真正能救我的,其實只有我自己,

所以在每一次的遇到困難,我早已斷了向外求援的念頭,包括這一次.....

 

不想多說,是因為說了也沒用,我也不謾罵抱怨,到處找人發洩哭泣,因為,那對問題本身,於事無補,

這一次的難關,很難過,知道狀況的當下,我整個頭皮發麻,然後難受到乾嘔,好一段時間呆坐著無法思考,

心裡痛的,是那顆不定時炸彈終於爆炸,腦中想著的,是這一次又該如何渡過,

然後,在朋友圈內,我再次沈寂,只對外簡單說明,有事發生,會神隱一段時間,讓我靜一靜,誰都別找我。

 

事發至今,已近一個月,在這當中,我最愛的親人們,對著我崩潰、哭泣、道歉,一次又一次,

我一直是淡定的說:「沒事,別擔心我,別哭,能解決問題才是重點,我會繼續想辦法。」

但當自己去面臨問題本身的責難及壓力,還有對親人們的擔心及不捨,我還是常常靜默的獨自垂淚,

儘管那不是我的錯,儘管我也只是無辜的受害者,但他(她)們都是我至親至愛的人,我沒辦法責怪任何人,

然後,我很想問老天爺,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們遭受這一切?我們是一群一直在行善的人啊!

 

人在遇到無解問題時,總會尋求神助,而我,也曾想這麼做,

對於神明,我一直是相信存在著的,對於命數,我也是相信著,我不信的,只是人,

所以我過去從不主動算命,雖然只是一個傳達訊息的媒藉,但只要是經由人,其準確度及真實性一定會打折扣,

我不相信算命,但從小我的命還是給別人算過,從星座到姓命學到排八字,有準有不準,

聽完算命的結果,我總會長時間思考審視,然後,我會釋然那些算命說的話,不管好與不好,

路,是自己在走的,日子,是自己在過的,選擇,也是自己決定的,

未來會怎樣,要到真的時候到了,發生了,才能確切知道,

如果只是一個勁兒的去在乎算命說會發生但事實上不一定會發生的事,那日子如何能過得安生?

我的生活、我的選擇,只會由我自己決定怎麼走,而不是因為算命說命數決定什麼,我就得照著對方說的命數走,

因為我思考,所以我無法盲從,即便如現在前方似乎是絕路的境遇,我還是絞盡腦汁找方向自己徒手挖條路出來,

我信神,信命運,但我絕不宿命。

 

我也相信,那些不好的事,只要能熬得過,之後獲得的,是人生養份,是無價智慧,

在我13歲,家中遭逢爸爸生意失敗破產、被查封房子、爸爸外遇媽媽自殺時,

那時我常用割腕來發洩家中巨變的壓力,我的國中導師,毛顯鶯老師,她給我一段話:

「海浪要經過岩石的激烈拍打,才能激出美麗浪花。」

到我長大後的現在,我聽過太多空泛無意義的安慰話語,聽多了,也聽得出來某些加油聲其實很表面,

但在我每次經歷挫折時,真正唯一會激勵我的,就只有國中導師給我的這段話。

 

 

這一次的沈寂,在問題本身之外,我也思考了我自己的做人處世,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深入的自我檢視,檢視的方向,是那些相處較不好的人和問題,

雖然說只要一有問題,人往往習慣站自己角度來看事情,但我不能用這樣的"人之常情"來"善待自己",

然後,我檢討出許多自己過去看不到但確實它是錯誤的部份,

我,不能總以為別人的付出該是理所當然,即便在一分一毫的計較後還是覺得自己付出的多。

我,心要再柔軟一點,不要總用尖銳的角度去看待別人,即便此人(事)真的很不順我眼。

我,不要認為別人的袖手旁觀就是現實冷漠,要知道,這世上沒有任何人欠我。

我,要懷著更多感恩的心,去面對所有給予我關心及幫助的人,即便有的人很表面,有的人心不甘情不願。

我,要學著放下仇恨,學著包容討厭的人,學著不要跟對方斤斤計較,然後,最該要學的,是接受討厭我的人,對我的敵意與漠視。

 

人,生來這世上就是要歷劫,就是學做功課,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課程要修習,

而這一次我的課程,讓我很痛,很無奈,也很無助,

我被迫處在一個最為難的位置,看著我深愛的親人受苦,我卻無能為力,然後還得揹負這些問題產生出來的責難壓力,

我,日日受著心理煎熬....

 

不管這次的劫會不會過,會怎樣的過,我都會保持堅定正向的信念過日子,然後不怨天,不尤人。

褪麟的過程總是很久很痛,但再新長出來的新麟一定會更堅固更美麗,

之後我的眼淚也許會繼續流下去,但我相信在我每次的脆弱後,我會變得更堅強更睿智,

訴苦沒有用,抱怨沒有用,哭泣謾罵都沒有用,(我也不允許別人謾罵,錯再多,那也是我的家人,沒被拖累的人,無權發言批評。)

問題仍是杵在那不會消失,只有面對,再想辦法處理,沒有路也要挖出一條來,

即使目前連挖的工具也沒有,即使只能徒手挖得斷甲血流,

只要活著,就算再卑微,也要勇敢的走下去,

阿禎,加油!阿禎的家人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