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算是很愛吃肉的人,尤其是海鮮貝類,但若一餐無葷我也能不痛不癢,

也曾與一位吃素的同事一起共餐吃了七天的素,我竟也恍然未覺,

所以吃素對我而言,應該不是什麼太難的事,

尤其在火鍋方面,我偏愛素料理,因為總覺得火鍋只要一下了肉類食物,

整鍋湯就濁了、糊了、噁心了,

金針菇、高麗菜、蒟蒻、香菇、南瓜、豆皮、番茄…等都是我的火鍋最愛,

長年禮佛茹素的家母,在我小時候幫我算過命,說我過中年後會是吃素的命,

和老公結婚前,為了合八字挑日子,大姑也曾拿我的命盤去算,也說我老年有佛緣,會走吃素修行的路,

現在的我雖不排斥茹素,但我卻無法想像永遠無法吃葷,

因為在葷界料理,也有我鐘愛的牛肉、炸雞及各式海鮮呀!

拒絕品嚐那些葷界美食?我實在不認為我會有那麼一天。

 

學做素菜,起因從長年茹素的家母開始,

母親節、她生日、或…心血來潮,就會嚐試做素菜孝敬她老人家,

(其實她也不老,年紀和陳美鳳差不多)

做久了,對一些素料食材的特性也頗為了解,

有時也就會靈機一動給它來個創意大發現啦!

 

以下這些菜都是由葷菜改良過的半葷素菜,

材料大多是豆類製品的素料,但辛香料有部份屬葷類,

沒辦法,在爆香部份,我真的覺得只用薑實在過於單薄,有時在調味上也完全不對味,

反正…我自己吃的素,心不在佛,只重不殺生、重體內環保,

所以…蒜、蔥等素食禁忌的辛香料也就給它大手一揮全下啦!

(註:要做給真正潛心向佛的茹素者可千萬不能這樣亂搞呀!)

 

 

 

-----家常炒豆絲-----

這道菜是從婆婆那邊學來的,這道菜很下飯,又好吃,重點是從起鍋到盛盤大約只需六、七分鐘,

而且所有食材花費大概不到30元,算是很典型的眷村菜。

 

首先,買來的豆絲要先洗過二、三回,再泡水半小時,把一些化學添加物洗乾淨。

照片 208.jpg 

 

 

再把蒜末爆香(真正茹素者可改換少許薑絲)

照片 215.jpg 

 

 

接著把豆絲全下鍋翻炒幾下,下調味(二匙糖、 一大匙醬油、半匙白醋及一匙水),調味部份以豆絲量及自己適合口味來做調整,

可以先小量下調味再進行酌量試吃調整。

照片 216.jpg 

 

 

 

然後再小火蓋鍋燜個二分鐘,記得不時開蓋來翻炒一下,讓豆絲全都入味,在豆絲已有醬色出現後可進行試吃做調整,

要起鍋前再撒個蔥花翻炒一下。

照片 217.jpg 

 

最後盛盤。

照片 218.jpg 

註:此道菜放涼了後也很好吃,是個不錯的下酒菜,

 

 

 

-------很簡單的健康菜:炒番茄蛋------

這道是我老公及小孩的最愛,客人來家裡吃飯也都會出現這道菜,因為一定會被吃光,

料理手法也偏眷村風。

 

首先先把番茄去皮,番茄去皮很簡單,首先在番茄底部用菜刀劃十字割開,再把番茄放進滾水燜個一分鐘撈起,

可以看到劃開的番茄皮整個翻起,就能順利的將番茄皮剝除。

照片 209.jpg 

 

剝好皮的番茄切小塊擱在調理碗,接下來炒蛋囉!

二顆大番茄就用四顆蛋,蛋液倒入鍋中,開始慢慢翻炒,直至蛋約七分熟,就可先撈起。

照片 211.jpg 

 

 

就著剛炒過蛋的鍋直接下少許油,

放蒜末下去爆香(吃全素者就不可用蒜,不爆香其實也可,最好不要用薑絲爆,這道菜用薑絲不大對味)

然後放剛切塊的番茄塊,加少許糖、少許水、少許雞粉,翻炒幾火,蓋鍋小火燜煮二分鐘。

照片 213.jpg 

 

待鍋中番茄已呈糊狀後,就可以把剛炒過七分熟的蛋塊放進去一起炒了,邊炒可以邊試味道進行調整調味,照片 214.jpg

 

不要炒太久,蛋塊下去後頂多再炒個一分鐘就可盛盤囉!

照片 219.jpg 

減肥者可以預先水煮一碗冬粉撈起,再淋上此道菜,一餐下來卡洛里不高,又可以吃得飽,兼之營養素全顧到。

註:番茄是個很好的食物,它含有蛋白質、脂防、碳水化合物、煙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等,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為西瓜的10倍。它還含有治療高血壓的維生素P和促進幼兒生長發育的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抑制細菌的物質---蕃茄素。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蕃茄中還含有一種抗癌,抗衰老物質--谷胱甘呔。臨床測定,當人體內谷胱甘呔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就會明顯下降,同時還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

 

 

 

------自創改良菜:素三杯-------

這道菜是從三杯雞改良而來,在食材方面我試了好幾次,終於找到較合味的食材。

首先以半匙麻油加半匙香油入鍋,以薑片、泡水香菇爆香。(沒有吃那麼素的可以加蒜及蔥段)

照片 222.jpg 

 

 

接著將素料食材:百頁豆腐切片、馬鈴薯切塊、豆干切塊(也可放蒟蒻塊)入鍋翻炒一下,

照片 223.jpg 

 

 

接著再放二匙糖、四匙醬油、八匙米酒翻炒一下,蓋鍋中小火燜個三分鐘左右。

照片 225.jpg  

 

開鍋蓋試吃味道及進行調味調整,切記三杯作法的比例最好是糖1:醬油2:米酒4。(阿基師說過的)

再燜煮到完全收汁後,就可以關火,在一旁已開火燒過的砂鍋底放少許香油,把三杯料理撈至砂鍋後,

最後放上九層塔,蓋砂鍋,鍋邊淋少許白醋,完成。

照片 230.jpg 

(我沒放九層塔,因為個人不是很喜歡那個味。)

  

註:這道菜比較花時間,在燜煮的過程大約花到十多分鐘,它很下飯,

但唯一缺點是少了蒜及葷肉,雖是三杯作法,但感覺上還是少了那麼點三杯味,愛吃三杯的人可能會不習慣。

 

 

---------自創改良菜:糖醋炒百菇------------

首先,先把糖醋水調好。

二匙糖、一匙白醋、一匙醬油、少許太白粉、二匙水

照片 224.jpg 

 

 

然後,起油鍋,薑絲爆香,將食材全丟入鍋中稍微翻炒幾下,起鍋盛盤。

食材有:百頁豆腐切絲、杏鮑菇切絲、鴻喜菇、草菇。(可以再加罐頭鳳梨,應該很對味)

照片 227.jpg 

 

 

再起少許油鍋,下約二~三匙的番茄醬小火炒一下。

照片 229.jpg 

 

 

再把剛炒了三分熟的百菇(百頁豆腐+香菇)料丟入鍋中炒,再把最先調好的酸醋水全倒入鍋中,

開始翻炒,邊炒邊試味道,慢慢調整,炒到鍋中醬汁收了約2/3,就可關火盛盤囉!

照片 231.jpg 

=================================================================================================

另外再分享自己偶時的體內環保素餐點。

早上:一顆蒸地瓜+一杯牛奶。

中午:不一定,隨意弄道素炒飯或素什錦湯麵,材料大概不離豆干丁、青豆、香茹丁、玉米、豆腐、金針菇這幾樣,最後再加顆蛋,湯類的話一定會加番茄來熬湯底。

晚餐:泡杯500cc的克寧奶粉加三大匙桂格燕麥片。

很簡單,不用太多烹調,但營養也顧得到。

 

 

後註:還有幾道素小菜、點心,半個月後會po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