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挑書有個習慣,不管是什麼類型,只要合了我的胃口,

我就會認定作者,然後追著他(她)每一本,甚至全部買回家,

如  三毛(由"鬧學記"開始)、侯文詠(由"淘氣故事集"開始)、金庸(由"天龍八部"開始)、Stephenie Meyer(由"暮光之城"開始)、Dan Brown(由"達文西密碼"開始)、Patricia Cornwell(由"屍體會說話"開始)、還有英年早逝的Steig Larsson(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系列),如果他還能活著,絕對會有更多更棒的精彩作品,對於他的早逝,真的由衷惋惜....念經  

去年,特別迷大陸原創小說,尤其是穿越系列,更尤其是宮廷故事,

我慚愧的承認,去年我至少看了超過百本的大陸原創穿越小說,墮落啊~~滾床單  

這是頭一次在同一類型的書裡滾這麼久,而且至此還沒厭倦,實在...太墮落啦~~鑽牆  

 

我第一次接觸穿越題材的言情小說,是席娟的「交錯時光的愛戀」,那年,我才高二,

而現在大陸較火紅的穿越小說,其基本架構及吸睛元素其實和「交錯時光的愛戀」有異取同工之妙,

說穿了,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公式,首先,穿越的女主角一開始一定要有古靈精怪的性格,機靈過人的反應,

還要有沈著冷靜的機警,重.點.是~~~一定要會幾首厲害的詩詞歌賦,用來瓢竊古人的智慧財產,

在穿越後的日子裡,就狀況時不時的偷幾句現代版歌詞或科學技能去唬唬那些純樸鄉愿的古代人,

尤其絕對不能少的是,愛情的走向一定要一女對多男,而且個個都帶些朦朧情愫,勾點絲絲曖昧,

這樣的劇情才能有更多元的發展,發展出更糾結的橋段,也才能撓得顆顆少女心,酥癢到不行~b09  

 

 

我明明知道穿越文大概就這幾套公式,但就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類的書我怎麼砍就是砍ㄅㄨ膩(看不膩)啊~

雖然我討厭簡體字,雖然我對大陸人不是很有好感,但不得不說,

在文采上,大陸言情作家有不少超水準的,尤其是文言文部份,看多了,自己多少也染上了那股文言味,

搞得有時在FB的留言上像個古代的汙腐文人,字字都文縐縐的酸屎倫(酸死人),

再回頭和台灣大部份的言情作品相比較後,台灣的言情小說就顯得小白化多了,

當然台灣也是有好的言情作家,如于晴、席娟,我是她們的死忠書迷,

不寫信不求簽名書但每本都默默支持著悶騷型的那種....b48  

 

 

 

有幾位大陸原創文作家我特別喜歡,其中一位--柳暗花溟,會提他是因為,這回就是要來談他的書柳~

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是「馭夫36計」,也是穿越故事,不過我忘了大概劇情,

熟我的人都知道,我書看得快,但劇情也忘得快,會記得住的,是閱讀過程中的感受,

我記得,那套「馭夫36計」讓我非常激昂,因此,我記下了柳暗花溟,

很快的,我去找了他最近期的作品「二手閨女」系列,這套書情愛元素很淡,大部份都著重在懸疑推理,

我一直很佩服能夠寫推理劇情的人,那心思絕對要夠縝密、邏輯夠清楚才能安排出伏筆裡的關關環節,

而這,也是我智商裡最欠缺的部份....撲牆淚流  

 

「二手閨女」不能說不精彩,但我實在不習慣看愛情元素那麼少的原創文,那就好像......

好像喝到一杯珍珠很少的珍珠奶茶,儘管奶茶再濃再好喝,但珍珠太少,這杯珍奶就不珍奶柳~b21  

因此在看完「二手閨女」後,我立即打住柳暗花溟的下一本,一直到最近,我又回想起「馭夫36計」帶給我的激昂,

於是,我決定再給柳暗花溟一次機會,去追了他08年的長篇作品---「神仙也有江湖」,

是的,啦啦喳喳了五、六百字,我終於講到正文了,我承認,我最近真的廢話很多,也很會跑題..... 懶人大晃腦  

 

 

 

神仙  

封面很小蘿莉,太少女系,不是我愛的那種~打瞌睡  

這套也是穿越,但時代是架空虛構的,女主角姚蟲蟲,穿越到六道中的仙道,

她的個性,如穿越文裡一貫不變的公式,頑皮、活潑、好動、開朗、古靈精怪、沒大沒小但又十足的真性情,

是個大部份人都會喜歡的個性,接著,在她接受了自己在仙道的生活及身份後,

很快的,她遇到了她的男主角,魔界的魔王--花四海,

花四海,是個法術霹靂無敵強的男人,性格霸道、唯我獨尊、冷酷、但又帥到不行,

是的,男主角的外貌及性格也是言情公式之一,一定、必需、非得、must be這樣,不然可看性立即減半,

他們在第二次的懈逅後才漸漸萌起了情愫,然後到了第四次的接觸,他們就已經愛上對方了,

四次,就定了終身....這,讓我想起了大S,踫了四次面,就決定嫁給對方,

這份情操實在...實在是.....太有種了!!b13  

 

 

魔道的魔王和仙道的弟子相戀,單從字面上來看,這已經不是一般異國戀這麼簡單了,

想當然爾,這段戀情的發展絕對是波折重重啊!因此這個愛情故事曲折綿延了有九集之多,

坦白說,一開始我看不太下去...

第一,也許是以女主角為第一人稱,而女主角個性太隨興不羈的關係,對白描述太過白話,白話到....幾乎成廢言的地步,

也許有些人不介意,但看多了文言文的宮廷故事的我,實在受不了如此"透白"的小白文,

前三集,我幾乎是用速讀的方式,一目十行快速翻過,在第三集還沒翻完前,我已經有丟本的衝動了,

一直到第三集中段,劇情開始有了較明朗的進度,我看書的速度才緩了下來,

我看過不少時代架空的故事,就每個作者架構出來的世界裡,屬這套扯得讓我很無言,

「神仙也有江湖」的世界也分六道,但這六道卻分成是鬼、妖、魔、人、仙、天,

因為前陣子一直在看佛書的關係,因此對「神仙」一書裡所分的六道,實在讓我....臉抽筋  

當然,這只是一般閒書,原創小說,輕鬆看就好,咱們別計較太多,

雖然當下我稍微介意了一下,但還是睜隻眼閉隻眼的繼續看下去,

其實我心裡始終存疑,是否作者懶得構思,才如此隨興的隨想隨掰,

包括那些白話得很廢言的女主角內心os....b29  

 

 

撇掉書裡最具可看性的感情戲不談,這套書裡有些段落還算蠻意思的,

如仙道的神器,完全擬人化,就連仙逝化為書魂的雙倍師祖爺都為老不尊得很可愛,很有「射雕英雄傳」裡的周伯通味,

前八集的伏筆雖藏得若隱若現(到第九集終於真相大白),但劇情仍算平舖直敘的走得很順暢,

直到最後結尾,看得出來作者似乎是累了,進度變得很快,皆大歡喜得也很快,快到有的細節變得很青菜(隨便),

甚至到最後一段,作者設給主角們最後一重波折--天劫,竟也是來得突然,結束得兒戲,虎頭蛇尾到了極致,

說真的,那道天劫實在很像跑龍套的,超多餘,結尾草率到讓我忍不住....b22  

 

 

九本書,我六個小時嗑完了,我很少看書看這~~~~麼快,

其實這套書的cp值並不高,但看完後的餘韻卻出奇的引人留連忘返,

看過的原創書裡,我想寫的心得有好幾套,但不知怎的,也許是想太多,我一直寫不完整,尤其是「步步驚心」,

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神仙也有江湖」竟是我寫原創文心得的第一篇,

它到底.....到底憑的是什麼啊?!  我到底...到底是為了什麼啊~~~?!!我不要我不要  

其實,我心底是明白的,我發現我喜歡上書裡的男主角,他給我的感覺,很愛德華~~

的  

一樣的千年老靈魂,一樣的只愛一個人,一樣的有著聛睨天下的王者霸氣,

身材一樣的有muscle有腹肌,長相又俊帥到上帝也哭泣,

一樣的少言,一樣的冷酷,一樣一開始的想愛又不敢愛,到承認愛上後就把自己的女人視作珍寶般的寵愛呵護....

雖然這套書沒有電影版,也不可能會出電影版,但我已經能想像出花四海的樣子了~

李敏鎬  

 是的,李敏鎬,他才是我心目中的愛德華~人家害羞不要  

 

 

 

雖然這套書很小白文,難得的是裡面的愛情戲所佔不多,但只要一出現,就很纏綿悱惻,

我相信作者還是有一定的功力,因為我仍忘不了「馭夫36計」曾帶給我的激昂,

就算「神仙也有江湖」裡有不少沒啥意義的os對白,某些設定又很隨意的胡扯亂掰....

好吧!我想這套書之後會留在我心裡的唯一感受,應該就只有愛德華般的花四海。

如果這世上真有花四海,他一定就長這麼帥~~b48  b48  b48  

 李敏鎬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