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都知道,二年前,我一直是全職媽媽身份,

在全職媽媽之前,我從事各類服務業十餘年,

結婚前,老公許下美麗承諾,會養我一輩子,

因此在婚後,我毅然決然離開職場,離開我卑躬曲膝許多年的服務業工作,真他x受夠了!

很快的在婚後懷孕,也就順理成章的好好當個全職媽媽。

 

 

老公的原生家庭,從很小時媽媽就一直在外工作鮮少在 家,

他一直以來的嚮往,是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家常菜可以吃,

於他而言,這就是家庭的幸福了,

所以在當全職媽媽這些年,我也好好做了他心中想要的幸福感,

其實一直下來倒也沒什麼不好,一家三口都很好的生活著,

但漸漸的,慢慢有人開始跟我說"一些話",後來愈來愈多人跟我說"一些話"...

「欸,妳這樣都不出門工作,會脫節耶!」

「真好命,給老公養就飽,在家很閒,都在幹嘛?!」

「一直靠老公,能靠一輩子嗎?」

「這個都不知道,妳真的脫節了!」

「脫節的家庭主婦,妳的世界真的很狹窄」

脫節、脫節脫節脫節脫節、脫節脫節!!翻桌啦.gif翻桌啦.gif翻桌啦.gif

 

 

會跟我說這些話的人,一直強調著我會脫節,甚至帶著鄙視,

我很傻眼,我脫節,我哪裡脫節了?

我的生活圈雖然大部份以家庭、菜市場跟孩子學校為主,

但很多時候,我也常參加各種聚會活動、每天新聞概要跟當下流行資訊我也一直update,

跟朋友聊天時也沒發生過無法融入話題的冏境,各種話題討論我都能參與其中,

我看很多很多的書,也獨自看了很多電影,各種展覽,

在接收各種藝文之餘我也會寫文章練練文筆,如書評、影劇觀後心得...等等(都po在此blog),

在做好全職媽媽角色之餘,在老公上班、兒子上課,屬於我自己時間的時候,

我一直在吸收各種資訊,充實自己,

我只是...我只是沒從事金錢收入的行為,所以我,跟社會,

       脫節???  d2457712.jpg

 

 

如果沒收入就是脫節,沒工作就要被貼脫節標籤,,那好吧!我也只能認了....

我不想多辯解什麼,當別人刻板印象的認定我時。

 

 

關於要不要出去工作這件事,我跟老公討論過,

老公的工作時間很長,在家時間不多,(所以才高薪)

我們沒有長輩可以後援,一切都只能靠我們自己,

他心底是希望我還是能以家庭為主,不要因為工作而怠忽了孩子照顧,

到兒子國中一年級,國中課業加跆拳道校隊,忙碌的兒子在家的時間幾乎跟他爸一樣短,

感覺我應該可以出去了。

在2020年大年初一的下午,家務事忙完後我閒閒逛著104,

隨意丟出一份覆歷,也很快的收到消息,一個禮拜後我就開始上班了,

 

 

我二度就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外包公職電話客服,半年約聘制,

算是二度就業起步的試水溫,我不知道離開職場後13年,我是不是真的鈍了,

職前訓練一個禮拜,關於工作業務的各項了解,我學得很快,

跟我同批進來的同事們,平均24歲左右,最小的才22歲大學剛畢業,

在業務學習上,我沒有落後,實務上線,我也是第一個進入狀況,

我不解,我真的有脫節嗎?

我一直記得,某次職前訓練,一個學長先問我們大家前一份工作是什麼,

他想大概掌握每個人吸收學習進度的潛質,

問到我時,我回他:我前一份工作是全職家庭主婦,13年了。

他一聽楞了一下,全職媽媽?然後嗤了一聲轉頭不再理會我,

他的反應,完全表露出他對全職媽媽的輕視,

當下我有點受傷,但也很快恢復心情,畢竟,在當全職媽媽這13年,

我被大多親友講"脫節”,已經很習慣大眾是怎麼看待全職媽媽的社會定位,

 

 

我很快就進入業務狀況,工作得也游刃有餘,

跟同事及學長姐們也很快的熟稔起來,工作中真的蠻開心的,

有次閒聊某個學長問我,既然老公薪水夠家用,為什麼我還要出來辛苦工作?

我自嘲:「因為沒出來工作會脫節,會被社會淘汰呀!大家都嘛這麼說~(苦笑)」

學長楞一下,認真回我:「脫節?現在網路資訊那麼發達,在家就可以知道天下事,要脫節很難吧?

真正的脫節是那種完全不諳社會事,只在自己小圈圈裡打轉,那種人才算真的脫節。」

 

我忘了當時自己的反應,但他的回答讓我心中激動、也感動好久好久,

謝謝他,不對家庭主婦帶有任何成見,而是客觀分析"脫節"這詞的真正含義。

我還記得,這份約聘制工作最後一天,我特別找他,特別的謝謝他,

他笑說根本忘了當時說什麼,但很驚訝我心中竟然感謝那麼久,

他只真心祝福我,未來的職場可以一帆風順,

離開前,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第一份半年約聘制的工作表現一直不錯,我對自己有很大的信心,

我不是親友口中說的那種,在家庭待久的想法封閉、腦袋鈍、不靈活、學習差、啥都跟不上、都不懂的脫節全職媽媽,

在找第二份工作時,自信了許多,也很快的再次入職。

從13年的全職媽媽,到重新踏入職場後的二年多的現在,

在邊工作邊顧好家庭的同時,我也慢慢找到自己未來想要走的方向,

去年還圓了個學生時代一直想要的夢想 -- 進入配音世界,目前也在學習第三外語,

其實我一直覺得,目前狀態跟以前當全職媽媽的我沒有什麼差別,

我吸收的、了解的、主動參與的,都跟現今的社會大小事習習相關,

我沒有不懂什麼、跟不上什麼,lost掉什麼,

只是不同的是,我多了自信,因為再也沒有人說我脫節,

而這差別只在,這二年多來,我只是進行了實質金錢收入這個行為罷了。

噢對了,還有一點不同,就是我有多餘的錢可以做任性的浪費,

嗯,這點還蠻爽的(大笑)。

 

這篇文,想給許多全職媽媽一些鼓勵,

鮮少有人懂,全職媽媽工作時間是沒有下班的,個人時間被切割的很零碎,

這13年的全職媽媽,我被零碎家務訓練到,我現在已經失去好好坐下來看完一整部電影的耐性,

一小時的影集,我會看十分鐘暫停,去忙需要的家務,半小時後再回來,再看二十分,再暫停,再去忙...

一般上班族在家看電影不會產生這種被經常打斷的習慣,但全職媽媽會,因為全職媽媽沒有真正的下班時間,

為什麼很多全職媽媽喜歡在半夜追劇,因為只有那個時間,是全家人都睡了,不需要媽媽做事了,

所以半夜,才是媽媽暫時的下班時間。

全職媽媽很忙,家人回家時最忙、家人休假時無止盡的忙,過年過節更是陀螺轉的忙,

全職媽媽的上司是家人,只要做不好,馬上被批評,不過,我這個員工也會吼回上司,

靠腰喔不爽你來做啊!!這點是一般職場沒有的小確幸,(爽笑)

全職媽媽的休息時間,是家人不在家,但這種休息時間,在外人眼裡看了,就是全職媽媽很閒,沒事做,好命。

全職媽媽除了沒薪水沒三節獎金沒任何福利,沒固定休息日,上司很機歪,在社經地位上還是最低階的,

全職媽媽的工作對象是家人,她們用勞力、用時間,無償付出,然後最被忽視,

坦白講在我二度就業二年多後的現在,真心覺得全職媽媽是最辛酸的工作,

全職媽媽在二度就業後,就是職業婦女了,好一點的隊友會幫忙家務工作,傳統豬型隊友還是習慣把家務留給二度就業的女人,

                       我就是.....眼神死.png

 

 

老公被我13年的伺侯給慣壞,養成即使我出去工作,他還是不會幫忙家事,

我下了班,還是得處理所有家務,好一點的是他可以接受外食,我工作時可以不用天天煮,

老娘下班都幾點了快累死了還要我煮飯簡直喪心病狂去死吧你這個豬玀畜牲!!!(對我在家就是這麼兇),

我身邊還是有傳統家庭的女同事,下班忙家務到深夜休假還得煮三餐,我只能說,這都是自己寵出來的能怪誰呢?

 

 

這也是我一直鼓吹我身邊所有未婚同性友人,沒事不要亂結婚,

除非妳能確定,隊友懂得尊重妳、性格不傳統、樂於幫忙做家事、有長輩後援、真心為妳想,

這種隊友,即使沒車沒房沒存款,也能嫁,因為婚後的辛苦,他會陪妳一起承擔,

而不是即使經濟無虞,他仍只負責賺錢,生活裡的鎖碎事一概丟給妳,然後只出一張嘴批評,(對我就是在講我家那頭豬玀!)

我也想告訴所有全職媽媽,不要害怕二度就業,即使這社會對二度媽媽的工作能力抱著質疑,

妳要相信自己在過去的職場能力,定能很快延續到二度就業的新職場,

不要被週遭刻版印象的眨低來矮化自己,然後千萬記得收入,在家庭經濟允許部份,

要留一些給自己,

對了,我聽我在新加坡的友人說,那邊的職業婦女,收入是全部自己的,不用分給家用,有的男方還會給零用錢,

怎麼那麼好.......twbn3i134yb.jpg

 

 

 

說了這麼多全職媽媽的辛酸,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還是會堅持當全職媽媽嗎?

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我會!!!

全心育兒這13年,我參與了孩子成長的所有階段,這份過程,是再多的錢,再高的尊重,都無法替換的珍貴,

我很感謝我家那頭豬玀,給我經濟無虞的環境,讓我可以全心的,好好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我相信,很多全職媽媽會有相同的心情,

不分晝夜的各種辛勞,雖然偶爾譙幾句(必須的發洩),但仍心甘情願,不偷懶不懈怠的全心付出,

因為付出的對象是心中最愛的人,所以,沒拿錢也甘願,唉....

#什麼爛結尾 烏鴉飛過.gif烏鴉飛過.gif烏鴉飛過.gif

 

下篇預告:"奧客集錦",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度就業 全職媽媽 脫節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