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過年前,大姑就提醒過我:「今年屬馬的犯白虎,有血光災,要小心。」

之後的每一天,我騎車都心小異異,過馬路也非常謹慎,年還沒過一半就已經跑去捐500cc的血,

我以為,我今年可以安然無恙的度過,豈知,人算不如天算,還是...我捐的血太少了?

是的沒錯.......我又進開刀房了,而且這次開的部位是脊椎, 欸~

 

 

脊椎怎麼了?為何要開刀?開刀前三天,知道我將去開刀的親友關心的問,

其實我的症狀是老毛病了,所以得話說從頭~搖曳生姿背影  

 

六、七年前,在我訂婚前一星期,我在上班途中出了場車禍,由於從機車上摔下來的著力點在屁股,

所以在送醫照X光後發現我的脊椎末端裂開,也就如前陣子一位女藝人琇琴拍戲摔到脊椎爆裂性骨折的狀況差不多,

只是她的部位在第一節,我的在最後一節(薦骨),當時我休養了一個月就回公司上班,

因為請了一個月的公傷假,回公司後我還被基層主管噹了一陣子,吃了些苦頭,

那時我還不懂勞基法,否則那機車主管絕對被我告死,我在當時也不用忍氣吞聲被他百般刁難,

這是後話,總之,為了保住工作,我在脊椎受傷未完全痊癒後急著回去上班,

自此,腰酸背痛的毛病纏上身,再也擺脫不掉...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一般的腰酸背痛,所以總是看中醫給人推拿,

推拿完再貼二天藥膏,舒緩許多,沒多久,再次去中醫診所報到,週而復始,不斷循環,

中醫診所換了N家,這腰酸背痛毛病總無法根治,但我總認為是小毛病,並不在意,

然後就一直看中醫、推拿、貼藥膏,直到2011年二月,陳年的脊椎問題終於爆發,

那次病發的過程記錄在此篇文章:http://dapan0318.pixnet.net/blog/post/33217866

自從那次在世貿書展腿麻倒地後,我慢慢變得半殘了,我無法久站、無法走遠,

生理期時腰更是痛到無法入眠,然後我轉向西醫復健科尋求治療,照了X光才知道,原來我的脊椎,滑脫了....

 

 

醫生一看到X光片,開口就問了:「妳以前是不是有受過嚴重的撞傷?」

我如實回答並詳述幾年前那場車禍的創傷,

然後醫生說了,我的脊椎滑脫程度屬第二級,治療方式界於物理復健跟開刀的中間,

醫生說明開刀的療效比較好,但有風險,物理復健不見血,但治療期會很長,

我怕開刀,當下決定復健,三天二頭的騎20公里機車上醫院做物理復健,

一直到今年四月,我發現這半年多來上大醫院做物理復健所花的時間及金錢不及我實質復健後的療效,

IMG_20120502_213620  

See~這些是我半年多來三天二頭跑醫院復健的單據,欸~如果它們張張都是四個小朋友該多好....

 

 

總之,在物理復健不見太大效果後,我決定換醫生,

第二位復健科醫師看了我的X光片後,立馬說了:「妳,別浪費時間做復健了,去開刀吧!」

當下我楞了,不願開刀的我再次詢問:「不開刀不行嗎?」

這位醫生講了一堆很恐怖的話,如神經壓死了就不再復原、馬尾症候群....等等,

我問醫生開刀的風險,因為他不是外科醫生,所以又講了一些也許會發生又很恐怖的話,

如手術失敗弄斷其它神經就會一輩子坐輪椅、包一輩子尿布....等等,

總之,我被嚇傻了,回家的路上一臉沈重,到家後不發一語的做家事、煮飯,

一直到忙完,我開了電視坐在沙發上休息,歡樂的笑鬧聲從電視機傳來,

我眼睛專注的盯著螢幕,眼淚卻安安靜靜的流了下來....

 

 

不開刀,情況只會暫時維持第二期,這得勤勞做復健才不會繼續惡化的第二期,

一旦惡化了,神經壓死了,就得坐輪椅了,

開刀,又有風險性,如果癱了、甚至是死了,那我的孩子怎麼辦?

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儘管面無表情的無聲流淚,但腦中之紛亂,內心之恐懼,

我真的慌了....

這件事,一開始我守口如瓶,對誰都不敢說,如果事情真得走到這麼糟,

那我又何必把哀傷傳給別人,所以就一個人靜靜的咀嚼這樣難受,

一個人靜靜的上網查相關資訊,一個人靜靜的找其他醫生,

在生活上依然維持那個偶爾急性子壞脾氣又偶爾三八人來瘋的我,

五月的母親節,我佯裝開心的陪媽媽過節,晚上睡覺的時候,卻緊緊的抱著自己兒子徹夜未眠,

母親節後,我找了第三個復健科醫生,他看完X光片,也是建議我開刀,

物理復健治療對我而言,已經沒多大效用了,

問他開刀風險多大,因為他不是外科醫生,所以也無法給我確切解答,

只保守的說,脊椎開刀,都有風險,要找脊椎專長的外科醫生,

出診間後,我茫茫然的走向電梯口,靠在牆上靜靜的等著電梯,看著電梯上昇的數字,

旁邊有對新手爸媽,他們懷中的嬰兒正在嚎啕大哭,

我靜靜的看著新手爸媽手忙腳亂的安撫懷中寶貝,淚水再度泉湧而出,

實在不習慣在公眾場合哭泣,發現眼淚不受控制後,

我急忙摀住嘴巴慌張的往一旁安全梯走,邊走,邊急忙擦眼淚,

明明覺得在公眾場合流眼淚是件很冏的事,但眼淚怎麼擦就是擦不完,

腦海中想的,全是自己的兒子,如果有了萬一,兒子怎麼辦?怎麼辦啊.....

 

在哭完後,恢復了冷靜,開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開刀,是必然的話,那麼,就開始找外科醫生吧!

二天後,我看了第四個醫生,台北馬偕醫院骨科醫師 -- 張定國先生,

會特別介紹他,是因為之後我的主要治療醫師就是他,

張醫師第一次看完我的X光片,詳細的講解了我的脊椎滑脫情況,以及後續可能惡化情形,

他也詳盡告知開刀的風險及可能發生的問題,其實脊椎開刀在二十年前也許是很大的手術,但現在醫學非常發達,

脊椎開刀的風險已經降到很低,尤其是脊椎固定術,打2個鋼釘把滑脫掉脊椎拉回來固定就ok了,

其風險性只有0.02%,張醫生說,最大風險就二個,一是麻醉問題,

有的人對麻醉過敏,在手術檯上這是很危險的事,我急忙說我以前做過全身麻醉,沒事的,

張醫師接著說第二個風險就是術後感染問題,不過我年紀輕,身體復原狀況較佳,所以在這方面應沒什麼問題,

其實脊椎手術裡較危險的部份是頸椎開刀,那裡動刀會導致癱瘓甚至死亡的機率較大,

聽完我才鬆口氣,原來實際風險沒想像中大, 這陣子我被前面那幾個復健科醫生給恐嚇到白了不少根頭髮,

在了解我因無法久站走遠的嚴重問題後,他同意我開刀,

(內心os:我的感覺,他好像不是很積極想開我這個刀)

醫生特別說明,開這個刀,至少要有三個月的恢復期,尤其是第一個月,不能排任何事情,得好好休息,

因為我六月份事情太多,所以暫定排七月的刀,

回到家後,腳步終於輕快,也有心情在醫院附近找好吃的,但又因無法走太遠的關係,

就近挑了家北方小館,吃了盤似乎醬油不用錢的牛肉炒麵,我幾乎被鹹到流淚滿面...ali_009  

 

五月中決定要開刀後,我積極的安排開刀前的準備工作,

首先是先找大廟求籤拜拜,不管風險性多低,脊椎開刀畢竟是不能開玩笑的事,

為安自己(及家人)的心,找神明聊聊是一定要的,

選了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跟老公去台北民權東路上的行天宮,求了個籤,

IMG_20120826_172227  

猛一看,哇~上上籤,我開心的笑了,但籤上詩意...我冏住了....ali_050  

這籤好像是問求子的吧?!可關聖帝君...信女我沒打算生啦!這籤是何意啊??

難不成我最後不會去開刀反而跑去生孩子??這....這不成啊!!

急忙找解籤的師姐,師姐問明我想了解的是身體健康狀況,看了這籤,她也冏住了...冒冷汗  

她問我:「妳有沒有仔細跟關帝君說妳是問脊椎開刀的事?」

我認真答:「有啊!我還有博杯咧!關聖帝君還給我聖杯,說是這隻籤沒錯啊!」

然後師姐再度冏住了....烏鴉飛過  

師姐努力思考十來秒後,才慢慢道來:「不管怎麼說這是上上籤,就是好事,也許是妳的疾病在過去一直看了很多醫生都沒辦法看好,而這次的求醫能夠根治妳的病,讓妳完全康復,籤上應該是這意思...」

我再看了看籤,想了想這跟隨我六、七年腰疼的老毛病,這當中看過的醫生,貼過的藥膏...

一一在回憶裡印證那無數個失敗的求診經歷,唔...我信了! 

 

 

和神明溝通過安了心後,再來就是保險的問題,在這要感謝子甯同學,

謝謝妳當年幫我設計這份手術額度這麼高的保單,讓我在這次的手術中完全不用出任何一毛還倒賺一點,

雖然妳現在得努力的相夫教子而沒辦法再服務我,但我還是很謝謝妳,

再來要感謝的是彩雲同學,謝謝妳在我變保單孤兒時即時接收了我的案子,

詳細跟我解說保單內容並幫我處理保險理賠事宜,這次妳幫我了不少忙,真的很感謝!!

 

保險的問題解決之後,再來就是我開刀之後的照護及孩子託護問題,

這點和家人討論很久,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事要做,誰有空連七天都在醫院裡顧我,

有想過找朋友,但醫院看護這種事很花時間精神,所以一開始我找了一個自認很麻吉的麻吉,

被軟性拒絕後,我有點小受傷,然後又想想身邊的朋友們...

淡如水的、知心的、交情久的、打屁喇賽的、吃喝玩樂的、平常雖各過各但偶爾會問問對方還活著沒的...等等,

似乎還真找不到一個能為對方拋頭顱灑熱血兩肋插刀肝膽相照的朋友,

思及此,我難堪的體認到一件事,唔~~我做人的確有點失敗....ali_014  

最後,接收了我跟兒子的照護問題,還是只有自己的家人,在這時,我慶幸自己有個好娘家,

兒子就給老媽全天帶,至於我的看護,就我哥、我弟跟老公三人輪流喬時間來照顧我,

老媽會在三人都抽不出空時插花來看護我,總之,我的看護很不固定,

這對護士來說,實在很麻煩,因為她們得認識每個病人的看護,只有我的換來換去,把她們搞得累...>"<

 

在安排開刀前的瑣碎事時,我有想過寫遺書這件事,

雖然醫生說這刀的風險性不大,只要照護得好,身體正常的情況下,術後發生問題的機會也不大,

但,在看到醫生列在開刀單上風險要點,其中一項 -- 死亡 ,之後每一天,那二個字在我腦子裡揮之不去,

死亡,死在手術檯上,可能性很低,但再低,也低不過零,也因為有那一丁點可能性,

所以簽手術同意書是必要的,這是醫生的基本保障,否則沒人敢當外科醫生了,

當然,現在願意當外科醫生也愈來愈少,在台灣,行醫這條路愈來愈苦行僧了我覺得,

這只是我個人想法,不是重點,在這邊表過不細談,總之,任何外科手術中死亡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如果會死,雖然可能性極低,我是不是該交待一點什麼事,以防萬一...

六月,整整一個月,我都在想寫遺書這件事,一整個月,我一個字也沒寫,不是不敢寫,而是不知道怎麼寫...

 

如果我死了,如果我死了,有什麼事是我該交待的,我想了很久很久,

我的財務?我一沒工作二沒收入三沒負債四沒存款,沒跟會也沒投資,有的也是人壽險及定期基金險,

其它啥也沒有,所以財務不是問題,

唯二會在乎的收藏,一是床底下那三十多本結婚前天天寫的日記(近二十年的日記),

那個是我死了後要燒掉的,我跟老公提過,他應該記得,

再來的收藏,就是那將近三百本放了一整牆書櫃的書了,那個是要留給兒子的,

每一本藏書,都是我精挑過很精彩很棒的好書,

我沒什麼智慧,能夠給兒子唯一的精神傳承,就是那一整牆的書了,

這點,我也跟老公提過,所以如果我死了,應該也沒什麼事好交待的,

好像該說的,是對家人的話,每個人,我都知道該怎麼說,怎麼交待,唯一到兒子這邊,我腦子停住了,

我不知道,不...是我沒辦法,我沒辦法對兒子說出離別的話,只要一有那念頭,我的心就會糾到滯住呼吸,

我徹底體會,和兒子分離、死別,是一件比死還痛苦的事,

我只要想像如果我不在了,他一定會被帶到別處生活,光想像,我的心就痛到眼眶泛淚,

如果我死了,我曾給他的所有關愛及陪伴再也沒人能給他,沒人陪他一起唱歌、聊天,

沒人說故事給他聽、跟他玩幼稚的遊戲,沒人會真正的疼他愛他,他還很可能被冷落、被孤立,

他們只會給他基本的吃飽穿暖,兒子的心理層面會完全被漠視,

天啊!我深刻體認到一件事,我不能死!我千萬不能死,我只要死了,兒子會很可憐啊!!!

如果真的死了,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兒子,然後我絞盡腦汁也找不到能讓我放心託孤的人...

 

一直到我進手術房上麻醉前,我還是沒寫遺書,一個字也寫不下,

我只能堅信一件事,這手術風險極低極低,我相信我絕不會倒楣成為那0.02%,

關聖帝君給的籤也說這次的治療會好的,所以,我相信我自己,我相信張醫師,我相信關聖帝君!!

 

在開刀前二個星期,我去辦了張卡,這張卡其實幾年前就想辦了,但一直不知道該上哪辦,

後來在醫院看了辦卡資訊,所以我就索性順路把卡給辦了,

IMG_20120826_172416  

老公看到我這張卡時沒說什麼,我便了解他也是同意的,不需要我再教育,這點很好~^^

 

 

開刀前五天,我把留了多年的及腰長髮剪掉,

IMG_20120702_193416a  背對鏡子自拍,鏡頭也晃到,所以很模糊。

但應看得出來髮長長度,說真的,要剪掉這頭長髮有點不捨,

因為這是我頭一次留到這麼長髮質還保持良好完全無分叉,

這中間要花的心血好多啊!

本想剪個男生頭,但考慮到十月要參加表妹訂婚宴,男生頭的我一定很像女摔角選手,

所以還是剪了個及肩學生頭~

IMG_20120709_15132555IMG_20120709_150651aIMG_20120709_150739a      

 

 

 

六月底,訂了確定開刀日,7/12,也看了農民曆,那天沒啥大忌,該做的事都做了,該喬的事也都喬好了,

最後一切,就盡人事,聽天命,呼~那就開呗!!

 

本來以為會在台北馬偕開,但張醫生說實際開刀地點在淡水馬偕,我不解的望著他,why?

他說,那邊才有位置,噢...原來不只病床缺,連開刀房也缺,據我了解全台灣的護士也缺、外科醫師也缺、麻醉醫師也缺,

只有健保局員工的薪水跟年終永遠不缺,台灣的醫療體系實在...欸,不提了~

7/10兒子下了課,跟老師請了一個月的假,互道再見後,老公載著我跟兒子到蘆洲娘家,

到娘家後我便忙著交待老媽瑣事及分裝行李,小孩的功課、玩具、藥品、衣物...等等,

之後就吃晚飯,然後陪兒子開心的打任天堂電動,跟兒子在房間玩得大呼小叫,

老爸回來了,一進門看到我玩得不亦樂呼,皺眉的問:「後天就開刀了,妳還有心情玩?不會怕嗎?」

我狐疑的望著老爸:「怕?為什麼要怕?有什麼好怕?」

其實一直到開刀前,我在家人朋友面前都是一副淡定樣,但我愈淡定,我的心就愈忐忑,

不是不怕的,我怕不小心掛掉、怕手術失敗下半身癱、怕術後疼痛我什麼都怕,我簡直怕死了!!!

但愈怕就愈不能表現出來,我不想給家人過多的心理負擔,而且我相信一切都會好的,一定會的!!

夜深時,我陪老爸在客廳小酌一番,老爸才說,他很擔心,一想到要在我背上開一道那麼長又麼深的傷口,

他就......(老爸頓時哽咽,說不出話),我看著老爸眼眶瞬間轉紅,當下我的淚意也隨之湧上,但我還是深呼吸用力hold住,

然後強迫自己露出個大大的笑容:「唉喲~汝係咧三八瞎咪啦!嘸代誌啦!關聖帝君攏說會好的,醫生嘛說沒危險,嘸代誌啦!」

然後豪邁的拿起啤酒大口大口喝,想藉此喝掉喉頭裡那股難受的哽....

 

在整理兒子書包的功課時,看到老師在聯絡本裡留給我的話,

雖然只有短短一句,但卻直擊我心中一直隱藏的害怕,加上旁邊沒人,所以我終於放縱自己的脆弱.....

Candy老師,謝謝妳的鼓勵~^^

IMG_20120812_221842  

 

 

7/11中午,淡水馬偕來了電話,通知下午入院,於是下午三點,

我一個人帶著簡便衣物及精神食糧(六本書),搭了計程車前往淡水馬偕報到,

IMG_20120812_165443  

 

 

淡水馬偕很大,尤其是新棟,設備感覺很新,在親切的護理人員陪同指導下辦好所有術前檢查及入院手續後,

最後我被帶到一間二人床病房,雖然我一再要求要一人房,但病房就是缺,也只能暫時忍耐,

我的病床靠門口,而另一張病床上因為有布縵隔起來,所以一開始我不曉得是誰,只看到隔壁病床很熱鬧,

探病的人不少,約六個,都是年輕女孩子,一看就是大學生,然後非常吵,嘰哩呱啦笑鬧著,

一開始我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坐在自己病床旁的椅子上,等待正在交班的護士過來說明住院細節,

沒想到隔壁探病的女孩子竟玩到我病床上,大剌剌的躺在我病床上翻滾玩自拍,

我無法相信的瞪大眼看著眼前這二個笑得花癡亂顫又穿著超級短褲皮膚白皙嬌嫩的女孩們,

這是我的床耶!!妳們這些女生會不會玩得太過份啊?!!

我受不了站了起來,用非常生氣的眼神看著她們,我更無法置信的是,她們居然玩得更high,沒人鳥我,

哇拷!!!這股青春歡樂會不會歡得太白目了?正當我要開口"請"她們走時,護士進來了,護士驚訝的看了她們,

這二位嬌滴滴的大小姐終於收斂起身,咯嘰咯嘰的笑回隔壁病房,

我知道造口業不好,但我真忍不住了....X的!二個死三八!b22  

 

護士快速的和我說完住院須知後,便到隔壁床房那邊,拜託她們小聲一點,

後來才知道,她們太吵了,對面病房都在反應受不了,

護士離開後,我把布縵拉上,隔開她們的吵鬧,無奈,她們一直歡樂到晚上七點左右,才終於曲終人散...

這當中,我被吵到一度離開病房,才10坪大的房間,6個女生高分貝不斷大笑大叫,死人都會被吵醒!

離開病房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吃的,因為要做術前抽血檢查,所以當時已經禁食將近15小時,

提到淡水,想到的就是淡水小吃,但無奈我無法走遠,當時我的狀況已經嚴重到走超過五分鐘的路脊椎會痛到站不直,

所以我根本沒辦法多逛逛,只能邊走邊找椅子坐,所以在新棟的美食街隨便點了個味增拉麵,

禁食了15小時後第一餐的滋味??說真的,沒感覺,就覺得麵是麵,湯是湯,滋味普普,如同嚼蠟,

吃完後,心裡悶悶的,口慾沒被滿足,心有不甘,加上晚上12點後又得禁食一段時間,

所以決定加點一杯中杯拿鐵+一塊起士蛋糕,帶回病房~~

 

 

晚上八點,老爸老媽老哥未來大嫂老弟加兒子,全家人帶著蚵仔煎來看我,兒子很不乖,好奇的東摸西摸,

拉拉雜雜交待瑣事後,我急忙趕他們走,醫院沒啥好玩的,沒事別一直待著,

家人走了之後,我才去洗澡,心裡知道,下一次要洗澡,可能要隔很多天了,所以這個澡洗得特別仔細,

洗完澡吹乾髮,十點多了,我才將布縵拉開,看著二床中間的電視,吃著蚵仔煎,

隔壁病床找我聊天,這一聊,就聊到半夜一點多,

隔壁躺病床是個20歲的女大生,屏東人,來拔去年大腿手術裝上的鋼釘,

看護是自己的媽媽,這位屏東媽媽很健談,很能聊,天南地北的從病情聊到醫院硬體設施,

聊到生小孩帶小孩、聊到她的姪女、聊到婚姻、男人偷吃搞小三....

屏東媽媽的思想很....我不會說,總之我無法苟同,她居然贊同男人婚後出去偷吃,

她說要維持婚姻長久的唯一作法,就是要偶時放風給男人出去嚐嚐鮮,只要不談感情,肉體外遇是沒關係的,

她甚至還會幫去大陸出差的老公在行李裡準備幾個保險套,

我聽完一臉冏樣,再看看病床上她的女兒,也是一臉的無奈...

我認同,婚姻維持愈久的男人,愈有可能出去偷吃,就算沒膽做也一定想過,

想過的次數就看男人對這婚姻的麻木與厭倦度有多深,但這不代表男人可以正大光明直接偷吃啊!

這......太髒、太dirty了啦!!!

但屏東媽媽一臉妳一定要相信我不然妳的婚姻一定不幸福的篤定眼神看著我,我又無法昧著良心認同她的話,

只好裝傻似的嗯嗯啊啊帶過,實在不懂,這屏東媽媽到底是受啥教育,怎麼會有這麼??的想法....

託屏東媽媽的福,聊過頭,讓我忘了在12點前多喝點禁食前的水,以致於聊到半夜一點半要睡覺前,

聊到口渴了卻看著水不能喝,只能無奈的猛嚥口水閉上眼...ali_050  

 

 

我認床,加上護士時不時來量血壓,所以每次住院都沒辦法真正入睡,

這次也一樣,屏東媽媽打呼聲不大,但呼得很久,所以我一夜無眠,

7/12早上六點,護士進來交待我脫掉內衣,換上待會手術時要穿的衣服,然後反穿,

(ps.天殺的那衣服反穿還要把線綁好,這技術活超難,我差點活生生折斷自己的手臂!)

然後哪都不要去,乖乖在病床上等,七點醫生會來,然後慎重交待,啥都不能吃,一滴水都不行!!!

我再次提出問題,這刀大約會在何時開?護士仍是一樣的回答,不知道,妳等就是了,

屏東媽媽說了,看運氣吧!她女兒是等到下午才開刀,所以禁食十多小時,

我心想,我的運氣呢?該不會也得等十多小時吧?!沒想到,這次我的運氣出奇的好...

 

七點,醫生沒來,病床旁的呼叫器響了,呼叫的是我的名字,問我人在不在,

我一開始被牆上突然講話的呼叫器嚇到,後來才傻楞楞的回答:「本~人~在~~」

然後呼叫器又說話了,叫我準備一下,等下要進手術室了!

瞎~~咪~~~??!!進手術房了?有沒有這麼趕啊?!醫生呢?不是說要來嗎?

我的家屬也還沒來啊!沒家屬簽手術同意書這怎麼進手術室啊?

但牆上呼叫器沒回答我的問題,沒多久,護士來了,問我好了沒,準備走了,天啊.....

我慌張的打電話:「老爸~快來啊~立刻~我要進手術室了~現在就要進去了~快來簽手術同意書啊啊啊啊啊~~~」

老爸嚇死了,問怎會那麼快?天啊!你問我我問誰啊!去問手術室裡的張醫生吧!別問了你就快來吧吧吧吧吧吧~~~

 

 

 護士在一旁等我講完電話,往我身上蓋一件熱烘烘的袍子,要我立即跟她走,我真的慌了,

但還是乖乖尾隨護士離開病房,到了中間的護理站,護士要我坐著等一下,她還要去其他病房接等下要開刀的人,

等了五分鐘,來了其他二個跟我一樣身穿病人服外罩熱袍子的人,他們身邊都有1~2個家屬跟著,

很明顯就我一人孤零零的....護士問我,為什麼我的家屬還沒來,我就說了,娘家在蘆洲,來這只要十五分鐘,

而且第一晚只是住院檢查,行動上沒問題,我自己可以自理,所以便沒安排家人陪我在醫院過夜,

我們問了N次,開刀時間何時,也沒人能確定時間告知,誰會想到一早七點就說要開刀啊!

重點是我從入院至今,妳們說醫生會過來,我有很多問題想問他,結果他都沒來啊!

護士聽完我的抱怨後也沒說啥,於是所有人就跟著護士魚貫走到手術室外的等待室,

家屬必須在外間等待,待宰之人就跟著護士進了等待室,一進去就發現好多人,

我數了數,約十個左右,都是早上就要開刀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個人都安安靜靜不發一語的坐在椅子上等待叫人,

那種感覺很忐忑,等待室有四、五個護理人員,每個人都非常忙碌走來走去,

沒多久一位護理人員拿著一疊單字,跟每個人核對名字及待開刀的部份,然後我才知道,

這些人全是來拔身上的鋼釘,只有我一個是來裝鋼釘的,有幾個聽到我是開脊椎的刀,忍不住看了我幾眼,

我猜他們大概心想:「喔~脊椎手術啊!真慘~~~」

核對完所有人資料後,護理人員提醒我們如果要上廁所的現在趕快去,

很快的,十個人就有四個站起來,其實我沒有尿意,但我很緊張,於是也去廁所蹲看看,

回到等待室不久,看著坐著等開刀的人慢慢一個個被叫走,很快的,不到五分鐘也輪到我了,

我安靜的跟著護士走到裡間的手術室,然後聽話的乖乖躺在一張病床上,

週遭約四、五個工作人員不停忙碌準備著等下的開刀細節,

然後其中一個護士問了:「妳怎麼還沒簽手術同意書?有一個自費項目妳簽了嗎?」

我悻悻然回答:「都還沒,自費項目妳們說醫生會來跟我講解我才能簽,重點是我從昨天入院至現還沒看到醫生!」

護士們楞了,都還沒簽,那這刀怎麼開?於是我又看到她們用呼叫器聯絡張醫師說明這情形,

似乎手術室時間卡很緊,容不得太漫長的等待,然後我聽到他們的決定 -- 先開再說,其它的等家屬來再一併簽!

頓時,我徹底無言了.....臉抽筋  

沒多久他們將我的病床推到一旁的手術檯上,我知道等會兒我就會被翻過來,

所有過程裡我安靜到像個死人,連眼珠子都像死水般停住不動,

然後一個男生過來問我名字,我猜他應該是麻醉醫師,來核對我的身份是否無誤,

雖然我知道問了也沒用,還是忍不住開口:「我什麼時候會醒來?」

他語氣平板面無表情的說:「睡飽妳就醒來了。」噢...我再次安靜的入定,

上回在基隆署立醫院全身麻醉的經歷我還記得,麻醉過程會很痛很痛,

我做足心理準備等待他將麻醉劑打入我手臂上點滴時,他卻在我臉上放了個罩子,

然後叫我慢慢吸氣,吸氣?這是麻醉嗎?我傻傻的吸了一口,沒啥味道,不過吸完就覺有點睏,

然後....然後就沒了,接下來我再無任何記憶,陷入非常深沈的昏睡中........t_0022  

 

再次有意識,首先恢復的是痛覺跟聽覺,當下我有點搞不清楚什麼狀況,

只覺得自己是被吵醒的,週遭好吵好吵,好多人在旁邊一直走來走去講話,很忙碌的感覺,

然後後腰二側非常酸疼,那種酸疼有點像我生小孩的初期陣痛,

再具體一點的描述就是生理期的腰部酸疼x10倍,隨著意識愈清醒疼痛就愈加劇,差不多就這感覺了,

沒多久我就意識到此刻我剛開完刀,但眼睛還是睜不開,只覺得後腰二側酸痛到我要瘋了,

我不知道該如何紓緩疼痛,我想坐起來,二隻手一直在旁邊亂抓想找個支撐點,頭轉來轉去,

但仍渾身無力到眼睛怎麼的也張不開,然後一個女聲對我說:「妳要什麼?不要亂抓亂動!!」

我嚐試開口,我想要問為什麼我後腰二側會痛成這樣?我不是開脊椎嗎?我好痛好痛啊!!

我感覺到護士拿掉我臉上的氧氣罩並靠近我的臉側努力想聽清楚我說什麼,而且感覺得出來她非常忙,

她是在百忙之中抽空聽我說話,無奈,我努力的發出聲音仍是語不成句,全身軟到連發音都很吃力,

我只知道我以氣音斷斷續續的說:「痛....痛啊.....」

然後護士以急促命令式的語氣回答我:「妳剛開完刀一定會痛,不要亂抓亂動。」

我猜我當時一定在亂抓點滴線,她應該很頭痛這種神智不清醒來就胡亂抓的開刀患者...

雖然她有點兇,但她心仍是好的,因為她臨走前我感覺到她在匆忙中幫我擦去眼角的淚,

然後我持續深刻的體會後腰二側的酸痛,愈清醒,我就愈痛,而且這次我痛到連罵人的念頭都沒有....

 

沒多久,我就被推出去了,我雖能睜開眼但視線無法聚焦,看出去就一片的混亂,很多人走動說話,非常吵,

我感覺到身邊有家人,但誰是誰我分辯不清,一直到我被推到自己病房,我才意識到我回來了,

麻醉剛退的開口很難,舌頭很難控制,但我還是語帶虛弱的問了家人開刀狀況,老媽表示醫生說開刀很順利,成功,

沒多久一個護士過來問我感覺如何,我說痛死了,然後再次問,為什麼這個痛是後腰二側在痛?我的傷口不是在脊椎嗎?

護士離開沒多久後回來告訴我,原來是開刀過程中傷口二側必須用工具撐開,因為長時間撐開的關係,

所以後腰二側的肌肉才會酸痛,忍忍就好,得到解答的我終於認命的接受這種近似於生產前期陣痛的疼痛,

但到最後還是痛到受不了,要求護士立即來管止痛針,這一打,慢慢的,我安靜了,然後,再次陷入昏睡....

 

 

在開刀前,我就有心理準備要捱一段痛苦的術後疼痛,但當真正的術後疼痛來臨時,我還是痛到唉唉叫,

尤其是當兒子頑皮的在病房跑來跑去東摸西摸時,疼痛加上生氣,我立刻變得非常不耐煩,

術後第一天是老哥看顧,回病房後不久我就一直趕老媽走,實在受不了兒子在病房吵鬧,

等老媽帶兒子走,護士也沒再來了,整個病房安靜下來後,我才發覺隔壁的屏東媽媽不見了,

原來她們在中午就已經辦出院了,噢...也好,在醫院本來就不能說再見,

這樣下來在下個病人入住之前,這間二人房就只剩我一個人的,嗯...不錯!!

但,一人暫時獨佔二人房的感覺仍無法減輕我的疼痛,唉喲喂我還是好痛啊~>"<

 

 

雖然早上七點就通知我要進手術室,但真正開刀時間在早上八點,中午12點半手術結束,

醫生離開手術室跟在外頭等待的爸媽說明手術情形順利成功後,就等待我在恢復室的甦醒,

我一直到下午一點半才醒來,推回病房時已經將近二點了,

等媽媽離開了,老哥沒多久也出去吃東西,我一個人安靜觀察接在身上的管子,嗯,還蠻多的,

點滴、尿管、血液引流管,感覺身上的線好多,不舒服,但再不舒服也沒有傷口的疼痛難受,

必須長時間臥床要做的唯一運動就是翻身,剛手術完我沒辦法自己翻身,所以就要家屬幫忙,

但不管誰來幫忙,術後翻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是加劇傷口疼痛的倍數疼痛,

但再痛,還是得翻,護士說了,一定要翻,不翻不行!所以時不時我就在老哥的幫忙下咬牙切齒哀哀叫翻身...

打一管止痛針的間隔時間是四小時,但止痛針真正止痛的時效只有一小時,所以剛開完刀前二天,

一天24小時我只有六小時是較不痛的平靜狀態,開完刀不到二小時,我的手機響了,

我顫抖的接起電話,噢,是兒子的幼稚園老師,告知我昆蟲展的票到了,然後問我還好嗎?

我心想,這和記者問受難家屬心情如何有什麼差別?!我也沒力氣表達心情,只虛弱的說我好痛,然後不再說話,

老師識相快速收線,我看了手機,FB上很多朋友十分關心,但當時的我又痛又無力,用手機打字的手指不斷發抖,

在回了幾個朋友後,我決定不看不管了,老娘真的痛死了,痛到連打字都吃力,我必須暫時無視朋友們的關心好好休息,

但手機上的line還是叮咚個不停,然後我徹底無言了....

 

獨佔二人房的自由沒過多久,下一個室友很快的入住,病友是一個約11、12歲的小女孩,

也是來隔天要來拔鋼釘的,看護是個年輕媽媽及約一個小二、小三的弟弟,

他們一家人辦好所有入院手續安置好行李後便出去外面逛街找好吃的了,

我心想,二個小孩,晚上有得吵了,但後來沒想到他們蠻有家教的,他們不管做什麼都輕聲放低音量,

其實雖難免有小小的西西蘇蘇聲,但和上一個屏東病友比起來,這個新病友安靜很多,

覺得這個媽媽很讚,將二個小孩教育得好,懂得尊重他人,不錯!

 

手術完第二天一大早七點,隔壁病床的呼叫器說話了,通知小妹妹準備去手術室了,

老哥被吵醒,便去外頭抽煙,沒多久老爸來了,然後護士也來了,說要推去照X光,

聽完,我的心抖了一下,照X光,怎麼照?是不是必須移動我的身體?完了,我要挫咧等了...

躺在病床上被移動的過程中我看著上方的天花板,祈禱等下照X光不要讓我受太多苦,

但很顯然的神明沒有聽見我的求救,一進X光室,要換到照X光的床上的過程中,

我還是被拉扯到哀嚎大叫,搬運過程不能停,所以即便我叫得再大聲,護理人員仍硬著頭皮繼續搬運我的身體,

所以我的哀嚎到最後變悽厲尖叫,搬運完畢,我痛到立刻噴淚,又不好意思哭出聲,最後是抖著唇邊啜泣邊拍完X光片,

老爸很心疼,我聽見他沈重的嘆息聲,然後我的淚湧得更兇,拍完後,又要再挪一次,我心想,拜託,隨便來個人,快把我敲昏吧!

護理人員看我哭成這樣也很難受,叫我忍忍,然後腳彎好,不要再被勾到,

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心想,X的!老娘豁出去了,用力點了頭,來吧!

這一次雖然痛,但我咬牙忍死都不吭聲,沒了哀嚎聲的驚嚇護理人員也搬得阿沙力,不到二秒就把我搬回病床了,

一躺回病床,我像死了一次,還是痛,而且更痛,但有心理準備,所以這痛我捱得住,

近中午,小妹妹手術結束被推回來了,我爬不起來,但聽到小妹妹破碎的嗚咽哭聲,不斷叫好痛好痛,

我當場不捨紅了眼眶,我也是當媽的人,聽見小孩喊哭喊痛的聲音,很難不糾心,

我自己正親身體驗術後疼痛的苦,所以我完全能體會小妹妹此刻的哀嚎聲裡的所有感受,

小妹妹很可憐,從手術室推回來病房後還得挪回原來的病床,挪動中小妹妹痛得尖叫哭喊,

我早上也才剛被人搬來搬去,完全能體會那種痛有多靠X,孩子的哭聲又特能引起我這個做媽的側隱之心,

所以當下我的眼淚幾乎快流下來,布縵隔著病床,我沒辦法看到小妹妹的媽媽的表情,

但我知道她一定非常心疼,非常非常的心疼....

 

 

在小妹妹手術完沒多久之後,護士告知有個單人病房的空缺,問我們要不要,

這還用問嗎,當然要啊!立刻我們就換了單人房,換到單人房後,雖然疼痛仍在,

但心情舒坦多了,單人房約十坪大,除了上頭的電視及一張病床外,

還有個一整組的沙發跟大冰箱及一個單人沙發床,

IMG_20120719_080920  

 

當然,廁所也可以單獨使用,左邊是淋浴間,右邊是馬桶,

IMG_20120719_081005  

 

 

 

 

 如果病房在新棟,那窗外的view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淡水河景,

無奈骨科病房都固定在舊棟,新棟好像都留給癌症重症跟產科,

所以我病房窗外的風景就只能是這樣了...

IMG_20120719_080738  

因為這個單人房夠大,床夠多,所以後來有二天時間兒子也陪我在醫院過夜,

只是冷氣太強,兒子睡了二晚後就開始咳嗽了,然後我被老媽罵得半死,欸...

 

手術完後護士常進來,有時是量血壓,有時是換藥,有時是換點滴瓶,但每次進來一定都會問,排氣了嗎?

因為沒排氣(就是放屁),我就不能吃東西、喝水,於是只能一直打點滴維持身體所需養份,

從7/12零時開始我就滴水未進,早上八點進手術室,下午二點回病房,

到7/13號中午我親愛的哥哥買了頂呱呱套餐在我面前大嚼特嚼,那時我已36小時沒吃沒喝,

下午4點老公帶著兒子來接班,他們討論著附近哪裡有好吃的東西時,那時我已40小時沒吃沒喝,

當中護士不斷叫我按摩肚臍周圍,我努力的按摩再按摩,屁卻一個也沒有,

直到晚上七點半,老公跟兒子在我面前大口吃著外面買的牛排及炸豬排蓋飯時,

我已43小時沒吃沒喝,然後眼神哀怨的看著他們津津有味的進食,正當我覺得自己很可能會滴水未進到羽化成仙時,

奇蹟發生了~~屁股輕輕的"噗"了一聲,我興奮大叫:「我放屁了!我放屁了!我放屁了!耶~~~」

兒子高興的放下湯匙跟著大叫:「媽咪放屁了!媽咪放屁了!媽咪放屁了!耶~~~~」

只是一聲輕悄悄的屁,卻讓病房裡的母子倆高興得像放了個美麗煙火般雀躍不已,

老公要笑不笑的問我是不是因為太想吃所以幻想自己放屁,我才沒有,剛剛的屁雖輕淡但絕對發生過!!

然後我催老公快給我水,老娘四十幾個小時沒喝水了,快給我來一口,喝完水,又趕老公下樓買稀飯,

一直到晚上八點,在滴水未進的44小時後,我終於吃到第一口稀飯,老公邊餵飯邊看我神情,

他以為我會感動到哭出來,豈知我面無表情的慢慢咀嚼,他問我是不是不好吃,

我想了想...不知道,好像太久沒吃東西,第一口食物很無感,麻木,沒什麼好不好吃的,

倒是喝了水後口腔感覺舒服許多,慢慢的吃了四口稀飯,我跟老公說,可以了,吃不下了,

老公以為我害羞,我忍不住翻白眼,X的,臭老頭你發什麼浪啊!老夫老妻幾年了,

我都可以面不改色的在你面前放屁拉屎,吃個飯我害羞個屁啊!

老娘我肚脹,不想吃了,再餵我就吐你臉上!!

 

44小時沒吃沒喝是啥感覺?其實喔,因為都躺床上,最大的運動也只是左右翻個身,基本上沒耗到什麼體能,

加上一直有點滴注射,所以沒有特別餓或渴的感覺,只有嘴唇變得乾裂,棉花沾水再多次也沒用,

不過這樣的折騰還是讓體重掉了4公斤,在短短6天內,頭一次減重效率這麼好,但我絕不想再來一次!

一般正常術後第三天就該拔尿管並學著下床走路了,但我因為新背架還沒送到,沒穿背架之前不能起身,

連坐著都嚴格禁止,我的背架在術後第五天才送到,術後第四天才拔尿管,不拔不行,再插著尿道就感染了,

尿管拔了,但又禁止起身,想尿尿大便就只好在床上,這時,我終於被迫使用醫院用便盆了,

這玩意兒我看過幾次,但從沒想到有一天我會用上,尿尿倒還好,大便我就想哭了,

開始進食2天後,我都沒大便,護士說這樣不行,一定要大,我哀求護士小姐,我這樣大很難受,

能不能別逼我大啊!但嚴格的護士小姐不講情面,立刻拿了個小水球往我的嬌嫩菊花裡注射,沒多久,我就想放屁了,

護士叫我再忍,可....不行啊,我忍不住了,肚子開始絞了啊!然後老公趕緊拿來便盆,塞在我屁股下方,叫我自己用力,

可....不成啊!躺著大就已經很不習慣了,下半身還被便盆給墊高,這更難使力啊!

然後我在肚子狂絞痛但大便姿勢逆行難以使力兼稍微一用力傷口就疼痛的情況下,

我當場崩潰大叫:「不行啦救命啊!我難受死啦!我不要這樣大!我要起來,讓我起來!我要坐著大便!!!」

老公跑去找護士,說我堅持要到廁所坐著大便,護士非常忙,只丟一句話給我老公:「如果想再進一次開刀房,就去廁所坐著大吧!」

老公把護士的話原封不動帶回來給我,一聽,我心涼了,這種上不去下不來兼痛得要死,進退二難的情況下,這...這不是逼我死嗎?!

然後老公說了,不管了,就當生小孩給它用力大出來吧!

X的,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我也只能靠自己了,心一橫,二手各抓住一旁的橫桿,咬牙用力,啊~~~~~~~

老公在旁邊緊盯我的下半身大叫:「看到了看到了,快出來了!再來再來~用力!」

我疼得滿頭大汗,深吸一口氣,再度用力,淒厲大叫,啊~~~~~~~~~~~~~~~~~~~~

老公又叫:「哇~出來了一點點了,再來再來!再用力~~~」

不知道的人以為這間病房正在生小孩,誰曉得裡面的驚天動地竟只是在痾大便....

在這裡,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老公,一般男人,別說看自己女人生產了,

光這樣眼睜睜看自己女人大便還能不噁心不吐,還能守著一旁加油助勢,

這種"忍耐力"我想沒幾個男人做得到,那時刻,雖然做的是痾大便的事,

但心裡的感受,是老公陪產時才有的感動。

努力大了十分鐘左右,整間病房臭氣衝天,老公清完便盆,我真有種生完小孩全身脫力的癱軟感,

腦中想的是,還好今天看顧的人是老公,如果換作是老哥或老弟,我想我們都會更崩潰....鑽牆  

 

我一直到術後第五天,訂作好的背架送來穿身上後才開始練習起身下床走路,

醫生有交待,因為躺太久,剛開始走路頭會暈,家屬要在一旁摻扶,

我以為暈只是一般的暈,我沒想到在病房只走一圈我就已經暈到乾嘔,不得不重回病床,

後來還是慢慢的走,最痛的是起身那剎那,下床慢慢走動後就好多了,

我的醫院餐也在第七天就停下來了,我知道護士很貼心,隨時注意到我腸胃蠕動狀況而適時調整我的餐點,

那些餐點也不是不好吃,但每天都吃稀飯,餐餐都吃稀飯,扣掉之前44小時的禁食,

到住院第七天為止我已經吃了四天12餐的稀飯了,能不能別再讓我吃稀飯啊!!

最後老公幫我停了醫院餐,沒辦法,他也不想幫我吃我吃剩的稀飯了,

後面二天的住院我才能吃點有滋有味的飯菜,

住院第6天,我就已經拔掉點滴管跟引流管了,住院第九天的早上八點,醫生來巡房,

看到我一個人在病房走路拍照,非常開心,看我恢復得很好,問我想不想出院,

我說當然想,他很阿沙力的說,那好,中午就辦出院吧!我楞住,啊?這麼快?

於是這次的手術在住院九天後,我終於出院了~

 

到這裡先來聊一下我的主治醫師張定國先生,

他是台北馬偕專長脊椎疾病的骨科醫師,第一次看到他,給我的感覺很誠懇,

講解我的病況非常仔細,還會拿模型出來講解給我聽,而且也會給我時間傾聽我的狀況,不會有不耐煩趕人那種態度出現,
(大醫院醫生看多了,我發現有些"很有名"的醫生都會有趕病人的不耐煩態度。)

後來在辦住院時,我一直到手術第二天才見到他,一開始我以為是不是我沒有"有力人士"居中幫忙醫生才會如此敷衍我,

後來經由護士口中得知,他很忙,病人非常非常多,就像我開刀那天,開完我的刀後,他又繼續接著開下一檯刀,

之後開了幾檯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想像他那天一定是從早到晚排滿了刀,

他在淡水及台北都有看診排刀,看診部份我是排在台北馬偕,他看診也很辛苦,因為他的病人很多,

加上他問診仔細,所以幾乎每次早上的診都得看到下午二、三點才看完,

休息半小時隨便吃個飯,又得接著看下午的診,這一看估計也得看到晚上了,

我就跟老公說,這樣的工作量,比你還辛苦,外科醫生真不是人當的,

雖然他工作量這麼大,但張醫師給人的感覺個性很爽朗,很有活力,也很幽默,

有次他來巡房剛好遇到老公看顧我,和醫生談完,在他爽朗的笑聲中離開病房後,

老公說這醫生給人的感覺好好,很陽光很舒服,我就說啦!張醫生人真的很好,只是他好忙,

我發現其他護理人員都暱稱他國哥,感覺上張醫生和護理人員們的相處非常融洽,

只是我還是忍不住想抱怨一下下,每次看完張醫生的診,最後他都加強叮嚀一句:「該減肥啦!」

張醫生啊!我每次來看診都有瘦一點,你沒感覺到嗎?開完刀至今我已經掉了六公斤,

開刀前的牛仔褲都大到一穿就掉,我已經很努力很努力的在減肥了,拜託下次換鼓勵,別再念了啦!!

 

出院之後先回娘家休養,由媽媽照顧我和兒子的生活起居,剛出院那幾天我超難受,

只要一躺下,就沒辦法自己坐起來,要人摻扶,角度還要抓好,不然我會叫到摻扶我的人都害怕,

只要一坐下,就沒辦法自己站起來,要人摻扶,施力不對的話,我一樣會叫到摻扶我的人都害怕,

站沒辦法站久,坐也沒辦法坐久,沒辦法自己洗澡,大便也沒辦法自己擦屁股,

但一直躺在床上也不是辦法,總之怎樣都不舒服,覺得身體好難受,自己好沒用,時間過好慢,

然後老媽每天要幫我跟兒子洗澡擦屁股,我一喊她就得趕快過來摻扶我,還得出外買菜家理打掃兼煮三餐及我的補品,

看著年近六十的老媽每天為了我跟兒子腳不沾地的忙不停,我出院第三天晚上,發現老媽已經在偷偷貼酸痛藥膏,

心裡的不捨及難受真的很糾心啊!

 

那段時間,我真的很挫折很難受,外表的傷口疼痛,傷口內的脊椎也痛,

腰部不能做任何扭動,更別說彎腰撿東西,連穿褲子都沒辦法自己拉,

走路也得慢慢的,外面的路若不平有一點高低階,我若沒停一下做準備,這一走頓一下絕對會痛得哀哀叫,

最可怕的是咳嗽及打噴涕,那種自身發出的猛烈衝擊力會讓傷口痛到整個人癱軟,好幾次痛到尿都差點噴出來,

要命的是那段時間又染了個小感冒,我忍咳嗽忍到抓床單流眼淚,忍打噴涕忍到我把鼻頭捏到快流鼻血,

(ps.忍咳嗽忍到最後真的會發生流眼淚的生理作用,不信的人可以自己實驗,那感受非常的痛苦。)

除了自身的不適,最氣的是覺得自己像廢人般無用,那種什麼事都要喊人幫忙的感覺真的很痛苦,

剛出院那禮拜真的讓我沮喪到想死的心都有,

後來...後來一次無意的手機上網,在百度貼吧看到李昇基來要台消息,著實振奮了低落到谷底的心情,

從那天起,我的復原狀況才有了明顯及迅速的進展,當然,很多時候是自己逼自己再走遠一點,再走久一點,

就是希望自己能痊癒的快一點,一直到出院第七天,我竟挑戰自己的極限,陪兒子去華山藝文中心看昆蟲展,

這一看,我就走了一個半小時的路,回到家,整個人痛到癱了....

 

每天每天,在睡前我就看著手機裡的日曆表,算著今天的進度到哪,什麼時候要到什麼目標,一定要達到,

術後第二個禮拜,我已經可以自己擦屁股了,而且坐著也可以靠手臂的支撐力自己慢慢站起來,

爬樓梯也可以一腳一個階梯,而不是像剛出院時得二腳都站定一個階梯的慢慢爬,

第三個禮拜,我已經可以不需他人摻扶,靠自己的臂力從床上起身了,

睡覺時我也終於不用再包紙尿布了,(沒想到我這麼年輕就得用成人紙尿布,悲....)

雖然過程中好痛好痛,而且好多次痛到軟倒在床上,但再痛還是逼自己一定要達到自己訂的康復進度,

這當中老媽罵了我好多次,她很氣我每天眼一睜開就想到處跑,氣我每次一出門就走太遠,

氣我不給自己太長休息時間,氣我什麼都想自己來不叫人幫忙,

老媽不知道我很急,我急著快點好起來,因為我不想再給老媽負擔,呃...急著參加昇基見面會是最大主因啦!

術後第四個禮拜,我終於做到不用人幫可以自己洗澡了,術後一個月,我回到基隆住處,開始做起家務工作,

掃地、拖地、洗衣、曬衣、洗碗、幫小孩洗澡、甚至炒菜煮晚餐,我都咬著牙慢慢做完,

腰不能彎,又沒辦法拿重,所以很多家務工作我都做得很吃力很累,

術後第五個禮拜,我已經偷偷騎機車去菜市場買菜,

術後第六個禮拜,我已能夠暫時隱藏病人樣子,佯裝健康去參加了昇基的見面會,噢耶~b07  

 

 

現在,術後二個半月,我可以走2小時的路也不會痛,只是太累還是會酸痛,仍不能彎腰,

背架還是不能脫,醫生說,這背架至少得穿滿三個月,

(註:這款長型背架是一般脊椎開刀患者使用,重約一公斤,一件要價新台幣五仟圓。)

 IMG_20120808_223637  

其實我也不敢在站立的情況下脫下背架太久,因為一脫下來,就覺得脊椎開刀的部份要凸出來,

那感覺蠻可怕的,其實穿這背架走在路上很引人側目,一開始我很不習慣,

在人群中被很多人注視的感覺真的很不自在,久了就無視了,每次發現又有人注視,

我就忍不住腹誹,看啥看?!沒看過人穿麻甲嗎?哼!!

 

 

現在腰的中間下背部留了這道縱向疤痕,長度約12公分。

IMG_20120731_231319  

拍照時間是術後二星期,剛拆完線,皮膚旁邊黑黑髒髒的部份是膠帶殘留下來的,

其實我平時的穿衣style不會露東露西,一來身材不好,二來性格保守不喜暴露,

就算穿泳裝也都是連身的,所以這道疤平時只有老公跟小孩看得到,醜也沒差,

不過還是有想過,也許過個幾年說不定我會在上面刺青,把疤痕掩蓋住,

後腰部刺青其實也蠻好看的,至於要刺什麼圖案,現在懶得想,到時候再頭痛吧!

 

 

文章最後要感謝很多很多人,

第一要感謝的是張定國醫生,謝謝你耐心傾聽我的所有問題並不厭其煩的解說著我的病況,

不過現在我還沒完全康復,以後還是要麻煩你多多照顧了!

再來要感謝FB上的玉芳同學,雖然我們沒見過面,結緣的原因是FB上朋友的朋友,

但我們很有緣的一起開了脊椎的刀,妳在6/21,我在7/12,

從妳開刀後,妳忍住身體的不適詳盡的告訴我妳的狀況好讓我心理有個底,

在我開刀後,妳也一直主動來關心我的近況並給我建議,在我最沮喪的時候給我加油打氣,

真的很感謝這一路有妳的扶持及陪伴,否則在我最無助的時候我一個人真的不知怎麼撐下去,

還好有妳,真的很感謝妳!!b56  

接下來要感謝在我住院時來探病的親友們,

謝謝福哥福嫂,福嫂帶來的水果都好補,奇異果、葡萄、跟蘋果,而且超甜超好吃!!

謝謝阿光賢伉儷,從汐止一路騎車到淡水來看我,我真的真的很感動,

你們送的養氣人蔘雞精我全喝掉了,補得我元氣滿滿喲!!

謝謝彩雲及鈺婷同學,很意外妳們會特地來看我,真的驚喜,謝謝妳們~^^

謝謝芷綾同學,妳是我開刀後還沒辦法坐起來時第一個來看我的朋友,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妳像看到家人般安心,謝謝妳來,陪我聊了很久,還幫我拍了張病床照....

IMG_20120715_132543  

 

謝謝雪兒媽,及時幫我把琳琳接過去照顧,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接受治療,

雖然最後我這邊發生了狀況,沒辦法讓琳琳回來,但還是謝謝妳幫琳琳找了個更安穩的家,

也謝謝妳這陣子在電話裡聽我訴苦給我安慰,謝謝妳!^^

還要謝謝小玉同學,記不記得妳在msn上問我怎麼了那次,

當時因為安排開刀前的瑣碎事跟老媽搞得很不愉快,心煩到爆,

謝謝妳的及時關心,聽我說說話,讓我心情慢慢平復,

每次我在文字上一有不對勁時,妳都是第一個來問我狀況的人,

很謝謝妳如此關心我,我真的愛死妳了,啾~b55  

還要謝謝品媛,開刀前開刀後,妳一直不間斷的關心著我的近況,讓我好窩心,謝謝妳~^^

謝謝FB上幫我集氣為我加油的所有親朋好友,我一點一滴都放在心裡,真的有感動到,謝謝妳們!

然後謝謝這次幫忙看護的家人們,辛苦了,

謝謝老公,不嫌我臭不嫌我醜的盡心盡力照顧我,真的很謝謝你!

最後要謝謝老媽,讓我深刻體認到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的幸福感,謝謝妳老媽~^^

 

 

經由這次的開刀,我才知道,原來現在很多人都曾動脊椎手術,

每個人都是像我一樣,一開始偶時覺得腰酸腰痛沒去注意,隨便貼個藥膏就過,

一直等到腰痛的程度及次數頻繁到異常,才上醫院照X光,才知道脊椎出狀況,必須開刀矯正,

到這時候什麼都來不及了,一旦開刀,後遺症會很多,我已經聽到不少開過脊椎手術之後產生的後遺症,

最常見的就是下雨就開始出現酸痛問題,過度疲累也會酸痛,總之,動過刀的脊椎,再也不會恢復到從前的健康狀態,

所以,冰友啊!千萬不要輕忽自身發出的任何警訊,不要像我,拖到真正倒下了,深刻體會到病痛纏身的痛苦後,

才在那邊後悔不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