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則蠻好玩的廣告,
「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
相信諸位看倌看懂我在說哪則廣告了吧!
其實初次看完這則廣告,
心裡覺得…這老闆真不適合做餐飲業,
頭腦太不清楚了嘛!
 
回想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必勝客當內場服務員,
當時16歲,利用課後假日去工讀,
那是我第一份接觸的服務業,
也是第一次領教到餐飲業真正的忙碌是怎樣可怕的忙!
那次剛好遇上母親節,
我記得那一天我早上11點到店裡上班,
店長就緊張兮兮一直在備料,
而且一直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我那時還搞不清楚那狀況會有多可怕,
到了下午三點左右…
電話訂單慢慢多了起來,門口的客人也多了,
下午五點,作餐檯上的訂單已經多到擺不下,
幾十張訂單插在上頭,而且陸續有新訂單一直丟進來,
灑料的動作是飛快的,烤箱一直是客滿的狀態,
我記得那時一口氣抱著15公斤的起司絲跑著補料!
一直到打烊11點…沒有坐下來休息過!
扣掉下午一點前有小休息,
我將近十個小時沒有坐過,
那次回到家的腳跟及腿肚是痛到麻木,
店長送每個員工二個大披薩拷賞,
我拿了二個熱騰騰的大披薩回家,
但卻完全沒有任何胃口吃…
 
上了二專後,
又到飯店去打工,
那時在基隆念書住校的我,
每星期六、日固定會到飯店打工,
因為當時家裡經濟狀況很差,
除了學費是家人幫忙籌措外,
生活費只好靠自己想辦法賺,
有時少了一、二個班,
就少了一千塊收入,
那星期就會過比較苦,
常常一天三餐就三粒五爪蘋果加開水打發掉,
我記得當時一顆五爪蘋果大約在9~11元上下,
一天吃三顆頂多花費30塊左右,
所以當時室友也幫我取個綽號……林三粒!
意指三粒蘋果就能過一天(當時剛好宋七力很夯),
有幾次車錢不大夠,便不敢搭公車,
自己從學校走將近一小時的路到火車站,
身上剩下的50元只夠搭國光號從基隆趕至台北打工的飯店,
到了工作地點先至員工餐廳填飽肚子,
接著穿著制服等到六點開始上班,
十點下班後就可以直接領現金500元,
就有錢坐公車回家了!
隔天星期日若還有班就又有錢賺!
那時的日子挺苦的,
但在餐飲業打工的日子卻是最快樂的!
 
回首我從事的工作類型,
清一色全是服務業,
最早是做披薩(三個月)、
飯店外場服務員(前後大約工讀五年左右)、
百貨公司黛安芬專櫃營業員(半年)、
百貨公司客服播音組長(二年)、
百貨公司及地下街門市專櫃代班人員(一年)、
尊龍車服員(半年)、
飯店咖啡廳信義外店外場服務員(二年),
當中還有些短期工作,
像釣蝦場外包餐廳內場洗碗工、
錢櫃外場人員、
茶藝館櫃檯小妹啦…等,
內場、外場、都待過,
也賣過女裝、男裝、內衣、玩具、鞋子、珠寶、包包…等,
仔細這樣算下來,
做過的服務業種類還真不少,
不過待最久的,
還是以餐飲業居多,
其實餐飲業雖然薪水普遍都不高,
基層頂多二萬五就算很偷笑了,
但可以撈的油水可多的咧!
我在飯店不管兼差or正職待了這麼久,
吃過超多平常根本吃不起的好料!
吃到最後員工餐廳的東西有時根本不屑吃,
有時工作中在內場等師傳弄好料來給我們填飽肚子,
飯店內的廚師大部份都好色!
 對女生會特別好,
只要關係打好,
尤其是要會哈啦、撒嬌、幽默開得起玩笑,
在內場就很吃得開了!
如果跟大廚關係打好,
除了在工作中趕菜不會被為難外,
更可以吃到許多精緻好料!
最有口福就是在飯店工作那陣子!
現在想想還挺懷念呢!
 
去年過年時跟老公去逛夜市,
後來到我平常最愛吃的臭臭鍋,
照慣例進去點鍋大腸豆腐鍋跟老公合吃,
因為年節關係人潮爆多,
我們難得排隊等待,
老公看裡面全客滿外,
外面還一些人在等排隊,
服務人員也才三、五個,
但每個人忙著收桌、點餐、帶位、收錢,
一個人就得同時做許多事,
老公看到傻眼,
楞楞的說他們怎麼記得住,
我則是不以為然瞄一眼又繼續吃,
老公卻一直傻在那看服務人員忙進忙出,
結果整鍋快被我吃完!
看老公那副佩服的樣子,
真是太大驚小怪了,
他沒看過我在飯店工作的樣子,
看到的話他大概也會尊敬起我了,
餐飲業,真正忙起來的話,
頭腦思緒要變得很清楚、記憶力要好之外,
手腳也要俐落迅速!(尤 其是中餐!)
因為常常同時有許多客人會要求不同需求,
除了不能搞混外,也必須在短時間內達到客人需求,
客人愈多愈忙,腦筋就要愈清楚!
有時只是要進內場拿生辣椒給客人,
一路上就同時有不同的客人要你結帳、加熱水、點菜、催菜、換盤子、收拾桌面、帶位、要小孩椅、要兒童餐具…等,
有的找不到廁所要你帶路,
有時還有小朋友到處跑來跑去,
就算手上端著再熱再重的湯or菜,
也要靈活閃開他們,
甚至因為這樣練就了穿著高跟鞋在內外場快速奔跑不滑倒的平衡感!
(當然一雙好鞋也是很重要滴!)
做到後來腳力也比一般女生好且耐操!
在餐飲業沒有嬌嬌女!
我們笑稱在中餐工作的人,
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
再嬌小的女生,
到最後也會被訓練到一個人輕鬆扛起十來公斤的桌面到處走!
所以當老公看到臭臭鍋的服務人員忙進忙出而傻眼,
我真的忍不住笑老公的淺見!
加上看了那個蠻牛的「蚵仔煎」廣告,
實在心有悽悽焉的會心一笑!
 
在餐飲業忙起來的話脾氣會容易爆躁!
但久了也就習慣了!
也養成了做事盡量快速不浪費時間的習性,
老公就常受不了我急性子!
做餐飲最怕遇到大節日,
例如:母親節、情人節、耶誕、過年…等,
只要一遇上這種節日,
想跟著休假去過節慶祝的想法最好不要有,
反而是要蹦緊神經挫ㄟ等!
而在百貨業也待過幾年的我,
雖然百貨公司不用記一堆菜名呀什麼的,
但遇到節日一樣令人害怕!
像過年假期啦!跨年啦!耶誕啦!情人節啦!
尤其是週…年…慶!
最可怕的就是週年慶!
因為週年慶一檔下來是十來天半個月以上在苦熬,
每天除了要all day從開店做到打烊外,
而且完全禁休!
每天都很操很操!
沒有喘息時間!
第一次遇到百貨週年慶是在明曜百貨當黛安芬營業員,
我記得那一檔11天,
但週年慶前後一天也要整理貨不能休的,
不像專櫃小姐還可以輪休,
每天連站(兼跑樓梯拿貨)近12小時,
我記得我在週年慶第六天下班後,
晚上洗完澡莫名的哭了起來,
覺得好累好累,
好想休息,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沒多久哭到睡著,隔天醒來還是乖乖趕去上班,
那時累到沒有胃口吃不下去,
但怕沒吃飯沒有體力腳力撐下去,
還是勉強自己一口飯一口飯努力嚥下去,
到整個週年慶結束,
整整13天,
瘦了四公斤半,
撐到休假那一天,
隔天就又跟著請了個病假…累到生病!
那檔業績衝到全樓層第一,
所以經理好高興!
打電話去請病假時還吩咐我好好休養!
 
百貨公司在跨年跟過年時一樣可怕!
那時待在新光百貨的信義店,
又因為臨近市政府及101,
所以愈晚人愈多!
我結婚前那個跨年最慘!
12/31排晚班,到送客了整個百貨公司還到處都是人,
等人潮真的全走光都快12點了,
回到家已經快午夜一點,
 我是在回家騎車中獨自倒數跨年的,( 泣~~ >0< ) 
隔天1/1又排早班,早上九點前要到店裡,
(都怪那死gay店長亂排班! >_< )
差點沒被操死!
如果人潮多人手又不足更是忙到淚水往肚裡吞,
大前年的過年吧!年假約7~8天左右,
偏偏店裡人手不足,
一整天下來只有3個人輪流擋,
才到初三左右吧!
每個人都做到臉色超難看,
我還一度突然暈眩跌在地上,
摔掉一客牛排,
嚇壞一堆在排隊等的客人,
(因為都沒空吃東西,早、中餐都空腹!)
 
其實正因為這樣,
所以在餐飲業結交的同事朋友感情都蠻好的,
因為都有著一份革命情感在,
真的!一忙起來,像打仗一樣!恨不得身上有八隻手八隻腳來幫忙!
也因為這樣,
我若到外用餐當客人,
能自己動手就不要去麻煩服務生,
甚至有職業病吃完餐會自動將用過的餐具歸類整理好,
方便服務生收桌,
不過這怪習慣已慢慢收斂許多了,
若遇到人潮多必須等待的狀況,
也會含笑耐心等待,
偶時因為太忙了而忘了我要的需求時,
頂多再說一次,不需要惡言相向,
或一付很不耐煩給人臉色看,
將心比心,
我也曾這麼苦過來,
人家忙,就體諒一下嘛!
相信和善的態度,愈多的包容,
對服務生來說,是很溫暖的體諒!
我們相對也能得對方真心感謝的笑容及更好的服務!
我記得蜜月旅行回程在飛機上,
到了用餐時間,那時機上只有二種餐,
一個是義大利麵,另一個是牛腩飯,
因為在去巴里島的飛機上已吃過難吃的飯類餐點,
所以這次老公改點義大利麵,
但剛好輪到老公點時義大利麵已經全發完,
空姐親切的說明只剩牛腩飯,
老公很不悅大聲說飯很難吃,他不要牛腩飯!
空姐尷尬楞在那,老公還吵著就是要義大利麵,
表情也很兇!
空姐不斷的抱歉希望老公能接受僅剩牛腩飯,!
我二話不說把我剛拿到的義大利麵讓給老公,
對著那位笑得尷尬的空姐說把牛腩飯給我,
老公驚訝的對著我喊:「那飯很難吃耶!」
我沒理會老公的叫囂,和善的對著空姐說沒關係!
我看到那位空姐很感激的笑容,
老公還在碎碎念哭夭飯有多難吃!
我汕汕的睨了他一眼:「麵也不會多好吃啦!何必刁難人家!」
等老公開了餐盒皺起眉頭,吃了一口後,
我又聽到他的拷夭:「 xx(髒話,消音處理) )麵更難吃!!」
我忍不住翻了白眼!
套一句曾國城常罵的話:
「倪遮鍋敗遲~」 (你這個白痴之意)
想吃好吃的飛機餐,
不會多付幾萬塊去頭等艙吃呀!
敗遲!(白痴!)
 
其實在服務業雖然都無法跟著過節,
颱風天再強也要趕去上班!
(曾有颱風天上班途中,騎車路上幾度被風吹歪,停紅燈時連人帶車被風吹倒在地!)
(我那時噸位63公斤,可想而知那風力有多強!)
但也有一個我一直覺得很讚的好處,
就是休假不用人擠人,
去哪玩都不用塞車排隊,
而且有些地方平日消費都是可打折,
又划算又可以玩得盡興!
這是我一直離不開服務業的原因之一!
 
 在服務業裡常踫到特別的事件也比較多,
例如:奧客啦!名人、藝人啦!靈異事件啦…等,
我認為奧客集中地最多的地方就在信義區!
沒耐性、眼睛長頭頂上、貪小便宜、愛叫囂、7788、GGYY、亂七八糟人一堆!
我個人踫過最多靈異事 件最多的工作是在尊龍當車服員,
因為日夜工作不定,身體也比較虛,
高速公路其實往生的人很多,
車子來來回回跑容易載到一些不乾淨的東西,
我人生中遇到第一次被鬼壓(也是唯一次),
就是在尊龍當車服員,
那次我真的被嚇哭!
因為我在被壓的同時,
是真的有看到那位壓我的"好兄弟",
另外名人、藝人也常看到,
像陳水扁、呂秀蓮、陳文莤、馬英九、朱立倫…等,
陳文莤小腹很大,胸部也有些垂,但她人蠻大方的,
馬英九!我親自服侍他進餐過,他人超和氣超紳士,而且真的很帥喔!
朱立倫也很nice,我記得那次是他幫他媽媽作壽,辦五桌,
他坐我服務的那桌,一開始只覺得他面熟,但想不起來是誰,
後來問同事才知道他是桃園縣長,
像藝人方面就陳鴻(很娘)、江宏恩(本人真的很壯!)、比莉(本人很健談、和善)、
曹啟泰、夏玲玲、李芳雯(本人真的很…三八!聲音很火雞母,眼睫毛像扇子一樣驚人,睫毛膏還結塊!)、
陳冠希(本人不高,對長得漂亮的女服務生才會笑)、
余文樂(我親自服務他進餐,人很客氣,不擺架子)、
高凌風(他的穿著好噁!又緊身皮膚又差!有些跩!)、
瘐澄慶跟伊能靜及他們的兒子,
瘐澄慶還拿著他兒子的奶瓶來跟我要溫開水,
還叫他兒子跟我說謝謝,不過他兒子不鳥我!
他本人很和善,但眼睛有點突,被他盯著的感覺有點羞(^0^),
但他兒子的奶瓶好髒,瓶口很多黑垢,我疑惑很久,
伊能靜沒化粧的樣子跟電視上差很多,看起來年紀更小,皮膚略顯蒼白,
還有陶晶瑩跟李李仁,他們超低調,
陶子我沒看仔細,但李李仁身材蠻好的,又高又挺拔!
二人一直牽著手好甜蜜!
但最令我興奮的莫過於王力宏!
那次我只敢遠觀而沒機會靠近,
他跟ENERGY的牛奶在我工作的前方美食街吃麵,
哇~~他連吃麵的樣子都好帥!唇紅齒白的…喔~~~~~~ >0<
其實看多了藝人也覺習慣了,
但最令我嚮往的是希望能看到金城武,
我還跟同事打趣說如果能看到金城武,
我就死而無憾了呀!!
 
 其實服務業是個很好玩的行業,
看盡形形色色的人與事,
也常踫到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
認識也結交了許多可愛的同事朋友,
雖然服務業很辛苦且薪資都不高,
但我還是喜歡服務業,
之前我媽動用人事關係要把我弄進銀行工作,
她一直說那是鐵飯碗,
說薪水跟前景都很好,
希望我不要再做沒有前途又耗體力的服務業工作,
好說歹說勸了好久,
我就是不願進銀行,
堅持選擇服務業!
我想,以後我兒子滿16歲之後,
我會鼓勵他進服務業打工,
除了讓他吃點苦知道賺錢不容易之外,
也讓他多看看這個社會的真實面,
學習謙虛、不自大、不怕苦的美德!
                             這張笑得夠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a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